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走出去,出版湘军奏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田德政 2018-07-19 20: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正在鹏城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书展中有一支亮眼队伍,那便是我们湖南人的骄傲——出版湘军中南传媒。在此次书博会上,中南传媒携近3000种、15000余册图书亮相,其中新书品种约为1000种。这浩瀚书海,是出版湘军为读书爱书之人献上一份的“文化大礼”,更凝结着湖湘出版人的精诚心血。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副高悬在岳麓书院门口的对联,也深深镌刻在了每一个湖湘儿女的心头。氤氲在血脉中的对自身悠久历史的崇敬,对自身文化的笃定与自信,都促成了今天湖南人蓬勃向上、意气风发的文化面貌。而作为文化产业的砥柱力量——出版湘军,更是凭借这股文化自信,与湖南人特有的拼搏血性,在浮沉商海中生生闯出了一片天。

  可是,文化好比一只关不住的百灵鸟,婉转歌喉会引来各方宾客的青睐。怎样让湖湘文化赢得举世瞩目,怎样让承载着文化传播重任的出版书籍,走出省界,跨过国门,一直是中南传媒深刻求索并身体力行、亲自实践的一大课题。这样的高阔视野和博大胸襟,恰恰印证了出版湘军对自身文化使命的正确认知与奋力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这说明了,在社会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应该炼造一颗鲜活的文化心脏,因为它不仅能给人以强大的文化自信心,更能造出新鲜有生气的文化血液。

  中南传媒作为湖南文化界一张响当当的品牌和名片,更深知自身位置与历史使命。董事长龚曙光先生曾表示,出版机构担负着传播国家主流意识的使命,要积极服务党和政府,其产品规划必须以此为基础,才能充分彰显出版的力量,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实上,出版湘军也用实际工作践行着这一思想。跟随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牢牢把握住出版工作的生命线的,砥砺文化韧性与企业担当,为文化“走出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前有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帮助南苏丹进行顶层教育规划、教材编写开发的文化援外创举,今有数千琳琅书目阔步书博会,出版湘军的成就有目共睹。增进邦交友好,助中非友谊之树长青;精品湘书辈出,令湖湘文化之花盛放。只有让文化走出去,我们才能真正地开拓视野,吐故纳新,从文化流变里积蓄新生力量,以昂首英姿迎接未来挑战。

  出版湘军在力促本土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付出的汗水与艰辛恐常人难以想象。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各位出版同仁的勠力齐心,我们才能得见今日湖湘文化产业“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的丰硕收获。

  有了这种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与“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的豪迈气魄,我们有理由坚信,未来的出版湘军一定会步履铿锵,在实现文化强国的征程上续写华章!

  文/程昱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4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