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子疯长》开启你我的寻根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司马清 2018-07-19 20:4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子疯长》新书发布会现场,大咖们畅谈文学创作感悟。摄影 杨杨 秦楼

  2018年7月18日,全国书博会开幕前夕,龚曙光散文集《日子疯长》在深圳首发。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代表出版方介绍成书历程,喜玛拉雅总裁代表语音播出平台致辞。龚曙光首度公开了他重返文学领域的心路,把自己的文学创作称为“一个人的文艺复兴”,并且在首发式后,举行了主题为“还乡带着灵魂上路”的文学对谈,围绕《日子疯长》就当代文学还乡主题做了深入探讨。(7月19日红网时刻)

  《日子疯长》的作者龚曙光把自己的文学创作,定义为“是一代人的精神回归,一个人的文艺复兴”,其意赖人寻味。首发会后的文学对谈,龚曙光本人就“还乡”这一主题向我们深入诠释了“由概念的历史主义向具体的人道主义回归,由虚妄的现代主义向诚实的乡愁主义回归,由拜金的娱乐主义向精神的自省主义回归,由群体的语境主义向个人的文本主义回归”的文学主张。在某种程度上,《日子疯长》不仅仅作者个人的文艺复兴之路,更开启了大众读者的寻“根”之旅更加贴切。

  什么是“根”?北周庚信《徵调曲》里面有写到,“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根”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寓意为“根”的乡土,似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记忆当中显得陌生而又熟悉。

  在这场以“还乡带着灵魂上路”为题的文学对谈中,《日子疯长》引领着我们,将饱含着那个年代的美好乡土活灵活现的又重新展现在我们眼前,将承载着童年及少年的趣味往事一一拾掇起来,将我们对父母及亲人长久的忽略,从沉睡中唤醒,将那逐渐空洞的乡土、乡情、乡愁的遗憾填补了些,而且以此告诫我们人生最初的理想与纯粹,应当不舍追求。

  乡土的美好,同时也映衬着作者笔下二十世纪的阴暗。那个时代的进步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乡土社会在历经时代改革之创后,这一救民族存亡的脐带血、人类精神的后花园、人类社会的起源地、孕育劳苦大众的襁褓,早已物是人非。叫人惋惜之余,更是警示世人,乡土这一人类社会赖以发展进步的根基,迫切需要人们齐心协力去守护好。怀揣着乡土热情的民众呐喊,修补乡土社会曾经遭受的创损,创建绿色、文明、与时俱进的新型乡村,留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些让乡土更加灵动、迷人。

  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从事其他领域的事业,既然开始了,那就不要随意放弃。一种有始有终、持之以恒的人生态度,这才能使得一个人,可以在未来某个时间点闪耀光华。人生即是如此,对乡土的守护,以及对乡土文化传承更应该如此。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寻根之旅,守护好乡土这一根基,我们的社会才能得以和谐发展,人类文明才能走向更远。

  文/李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4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