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建设要去去“富贵病”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邬庆霞 2018-07-19 15: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就“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发表了系列评论,其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一文对城市建设无规划、奢靡的做法提出批评,可谓振聋发聩。

  《资治通鉴》有云:“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但很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贪大、求奢、崇洋、求怪,不思节制,使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被无度挥霍。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为人服务的,一旦脱离服务民众的本质,追求建筑外观上的华丽、奢侈,以获取视觉感官上的刺激,就会舍本逐末,背离城市建筑存在的本义。

  另一层面,城市建设无序扩张也会导致患上“城市病”,“贪大求多”引发的公共服务“短缺”,崇洋求奢使得城市文化特色丢失,千城一面现象严重。高大上的建筑或能凸显“财大气粗”,但也仅此而已,除了卖弄和“炫富”,并无任何实际效果,而且很容易受到诟病。城市规划者、建设者要从发展观、政绩观的高度来照照“镜子”,让城市建筑回归本源,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上来。

  追求浮华的城市建设毫无疑问是错误的。中国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湖南也跨入“3万亿俱乐部”,但作为一个拥有7300多万民众的大省,如果只在表面华丽气派上动脑筋,而缺乏人文含量高的建筑设计,就无法对民众产生吸引力,也无法让生活在城市的人感到踏实。浮华,显露出来的往往是单调、浅薄与浮躁。君不见伦敦街头新旧砖块拼接的路面也随处可见,可它作为国际知名城市的地位和形象受到影响了吗?显然并没有。

  城市魅力与奢华无关,而关乎文化。这就是说,除了要满足基本功能,还要挖掘城市文化,这才是城市得以凝聚民心的根本。城市建设最好精约简省,就地取材、因势利导,以小钱办大事,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力。当然,“精简”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而不是简单粗放,毫无美感。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富贵病”,也是主政者畸形政绩观的反映。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有些城市为了迎合某些领导的爱好,大搞政绩工程,华而不实,造成对公共资源的大肆浪费。有限的城市建设经费,完全投在公共设施服务上尚且不足,哪里能经得起浪费?而这种巨大的浪费又是从原本捉襟见肘的公共资源里夺食,造成的后果便是,公共福利的降低和老百姓获得感和存在感的缺失。

  拒绝城市建设的花样和浪费,就需要城市建设规划从机制上杜绝“长官意志”“投其所好”“瞎指挥”“应声虫”等怪现象。唯有科学规划,才能产生最大效益。而城市规划部门也要“挑起担子,拿起尺子”,严格把关,对不合理、不合格、不和谐的规划设计坚决说“不”,不给粗俗、浪费、复制、抄袭的规划设计方案开绿灯,不让城市建设在粗制滥造和“富贵病”中走向平庸。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4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