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时代,静心读书当是不变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易木 2018-07-19 16: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全国书博会正在进行中,与往届以“展示订货”为主的行业性展会不同,2018全国书博会将重心偏向“展销零售”。总共四天的书博会,除去第一天(19日)上午为展示订货时间,接下来的三天半均为展销零售时间。

  这一偏向,让书博会更多地为愿意阅读书籍、感受展览氛围的读者服务。

  于纸质书籍而言,阅读带来的感受不仅是纸张上排列规整的文字,还有拿在手里时的不同大小、不同材质、不同重量,和一摞摞摆放起来后的庄严郑重。

  书博会的举办,给了人们一个参观书籍展销盛况、购买心仪书籍的平台。

  在这个资讯丰富且易获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花时间阅读书籍,碎片化阅读成了主流,人们获取的东西多而杂,很难系统、全面;再加上自媒体时代人人的发声都有机会向整个社会传播,社会更新快,人心整体浮躁,静下心来阅读书籍越来越成为一件奢侈的、难以办到的事。

  为此,2018全国书博会从“展示订货”向“展销零售”倾斜,要“把书博会真正办成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嘉年华”,向社会传递着“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愿景。让人们回归思考,回归阅读。让更多的人沉静内心,用深思熟虑的言论代替随心所欲的发声。

  书博会上种种图书的展示,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书香的魅力。据悉,此次书博会,中南传媒“出版湘军”再次重装出征,将现场展示、零售图书共计近3000种、15000余册。针对本届书博会,中南传媒重点推出八大系列产品集群。其中包括主题出版类,如“中国扶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丛书等,经管类《谢谢你迟到》《陈志武金融通识课》等,文学类《黄冈秘卷》《艾约堡秘史》《摘星人:沈从文传》等。此外历史类图书《曾国藩》《湘军崛起》《烟雨任平生——品读苏东坡》等,将带读者领略湖湘文化的厚重与瑰丽。

  在这个纸质书籍与电子书籍竞争生长的时代;在这个传统出版物被电子出版物侵占大量市场的时代;本次书博会却将主题定为“新时代新阅读”,突出载体创新,勇敢地跟上时代的步伐,学习新技术,往与自己存在巨大竞争关系的领域探索,丰富出版行业的内涵,革故鼎新。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阅读方式网络化、数字化的新时代,强调运用新载体、新手段,推动产品创新、内容创新,提升传播速度和覆盖面,以多元化的优秀作品,引导全民阅读习惯。或许会使得普通人对书籍接受的范围更广,程度更深。

  “新媒介的编辑特点总是在汲取传统媒介的编辑经验中衍生出来的,而且这种特点后来还会反过来影响传统媒介的编辑业务改革。”若将此论调同理于出版行业也是有道理的。对于传统出版行业,深入于电子出版领域是在主动“增值”,学习新的形式,进化已有的形态。

  从这一角度看,我们感恩于出版人对书籍的坚守,对推动全民阅读的匠心。

  文/梁素芳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4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