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评】以文化人,发挥政治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陈云鹤 编辑:邬庆霞 2018-07-19 10: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5月)

  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政治生活中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是政党性质的根本表现,表现为政党为之奋斗的价值理想、行为方式的价值标准和党内政治生活的价值原则。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会议都着重强调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问题。如何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如何实现党内政治文化自信自觉深入实践?如何强化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引领?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初步回答了这些问题,这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坚实的理论支撑和精神保障作用。

  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支撑。党内政治文化具有导向、激励的功能,往往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引导党员形成共同的理性认识和价值观念,推动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健康肌体。回顾建党97年来的峥嵘岁月,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共产党人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实践进程中,革命理想高于天,勇于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甘于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始终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自己的政治灵魂,形成并不断丰富、拓展党内政治文化。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吸引、感化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加入共产党,滋养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参与到解放全中国的民族独立战争中去,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跳出了“千古兴亡多少事”的历史周期律。政治文化是党的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在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从最初1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有着89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与党的发展壮大相伴相生,为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用严肃的组织生活来深化。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也正在新的探索中不断前行。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渠道。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就是经历了一次政治体检,就是在进行政治文化的塑造和升华。点亮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坚持反腐败斗争常态化,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培育认认真真、健健康康、清清爽爽的党内政治文化。要使党员自觉转变作风,自觉提升党性修养,自觉把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来净化。应该看到,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近百年来,我们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民主评议党员、“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目的都是通过先进的思想理论来抑制、清除不良政治文化,保障党内政治文化先进、健康、富有活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充分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要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情、真与假的关系,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败的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体现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和精神活力,蕴含党的使命和品性,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所在。在建党97年后的今天,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以文化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更加前所未有的实现民族复兴的能力和信心迎接挑战。唯有如此,当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时,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作者: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潘信林;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大学生 陈云鹤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陈云鹤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3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