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信林:如何在新时代丰富和发展党内政治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司马清 2018-07-19 16: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报道:湖湘学者热烈研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政治生活中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是政党性质的根本表现,表现为政党为之奋斗的价值理想、行为方式的价值标准和党内政治生活的价值原则。

  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辉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如何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如何实现党内政治文化自信自觉深入实践?如何发挥党内积极政治文化的重大作用?党建读物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以极强的政治敏锐性、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学术功底初步做了一些探索,对于我们认识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很有启示。这里我再谈一点自己的认识。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自觉把握其合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辩证统一。工具理性(Tool Rationality)以工具崇拜和技术至上作为实现目标的决定因素,关注的是手段、技术和方法等。价值理性(Value Rationality)即“通过有意识地对一个特定的行为——伦理的、美学的、宗教的或作任何其他阐释的——无条件固有价值的纯粹信仰,不管是否取得成就”,价值理性强调的则是人的动机、选择和意义。从哲学本质上来看,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是辩证统一的,工具理性为人类进步与发展提供技术、途径与方法,价值理性则是坚守人类终极关怀、指明未来前进方向。工具理性为价值理性的张扬提供现实基础,工具理性的不断深化为价值理性从自发状态走向自觉状态以至自由状态提供了可能;而价值理性则是工具理性的精神动力,价值理性的张扬为工具理性的翱翔放飞了翅膀。

  毫无疑问,党内政治文化也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统一。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理性充分展现在政党文化自身的成长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反映了政党建设与发展的文化诉求。也就是说,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目标,是政党发展的目标指向。党内政治文化的工具理性充分体现在党内政治文化的实际功效上面,特别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治理功能,其实质是将文化作为政党治理的一种工具与党的制度法规等一道共同实现治党的目的。

  在合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统一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是要牢固坚守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理性,牢固坚守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使命、以“四个意识”为基本准则的党内政治文化;二是合理释放党内政治文化的工具理性,“乱以尚武平天下,治以修文化人心”,要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治党”的治理功效,建立以党内政治文化治理功能发挥为核心的治党机制,将以制度法规建构的外面压力通过文化内化为自觉行动,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合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辩证统一,决不为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而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纯粹走形式搞过场;决不为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而冲击党内制度法规建设,破坏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与文化治党的平衡;决不为搞释放文化的治理功效就搞成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功利文化、厚黑文化、团团伙伙文化等。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一旦我们党内这样的政治文化大行其道,我们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生命力和组织力就能得到更加充分的提高和展现,我们党就一定不辱时代重托,不负人民厚望!

  (本文根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湘潭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博士潘信林主题发言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作者简介:潘信林(1982-),湖南溆浦人,中共党员,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湘潭大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于2008年、2011年获湘潭大学管理学硕士、博士学位。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出版著作《毛泽东邓小平行政管理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参著)、《毛泽东政府管理思想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湘潭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地方政府文化管理理论与实践》(湘潭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合著)、《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版,合著)等多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新视野》、《湘潭大学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公共行政》等全文转载复印;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课题并获结题优秀等级,指导学生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红网等多家网站发表60余篇理论文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文章《学习马克思斗争精神:主义真,同志以奋斗不止》被光明网、中华网、凤凰网、网易、搜狐、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等全国一百多家网站全文转发。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2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