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评】党内政治文化该长啥样

来源:红网 作者:谷亚光 编辑:邬庆霞 2018-07-18 11: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5月)

  最近,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了一部新书——《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这部著作是该出版社策划和组织编写的,大红封面,寓意深刻,一看就让人喜欢。重要的是内容,完全是创新之作,作者们以创新思维,高屋建瓴地勾画了领导13亿多人民,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图境,是迄今为止笔者所见到的论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面最系统、最新颖的书籍。

  本书共有十一个部分,前面一个导论,后面分为十个章节。导论题目为《建设中国特色党内政治文化》,概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涵,论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作用,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党的文献内容,指出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前进方向,主要包括三点,即在传承中持续创新,在开放中不忘坚守,在自信中加强自觉。

  后面的十个章节分别为:《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党内政治文化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有效抵制封建腐朽文化消极影响》《坚决排除商品交换原则负面侵蚀》《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发展和丰富党内政治文化》。

  看得出来,编者的意图是通过前三章,让读者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存在基础和来源。接下来三章,让读者了解党内政治文化的构成主体、特性和价值主张。七八两章分别批判了封建腐朽文化消极影响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干部滥用商品交换原则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第九章正面论述正确选人用人原则和导向。最后一章是压轴之论,提出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持不忘本来,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坚持吸收外来,在彰显中国共产党宗旨风范中坚持面向未来”的党内政治文化发展路径。

  笔者在阅读中感到,该书编者视野阔大,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放在国际竞争背景下进行观照,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眼光来审视,用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纵深来反思,用党内政治文化攸关党的生存和发展,攸关国家长治久安这样的大胸怀、大格局、大视野来分析、观察、论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人读之心明眼亮,也让人读之荡气回肠。

  按说,这是一本理论书籍,读起来应该枯燥乏味。但是,在笔者看来除个别叙述性、介绍性章节比较平淡之外,大部分内容还是非常有趣的,很多地方还很生动活泼。因为编者富有匠心,文中穿插了大量的图片、故事、书信、党史人物介绍等,既增加了信息量,使内容更加丰满,又能不断激发读者的兴奋点,有利于读者保持阅读的愉悦感。特别是对封建腐朽文化消极影响、商品交换原则负面侵蚀的分析批判等有关章节,写得更是趣味性、生动性、警示性俱强,非常引人入胜。

  该书的语言和逻辑经过各位作者和专家、领导的反复锤炼,几乎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笔者在悦读之余,无形之中对编者、出版者和作者们的敬业精神充满敬意。书是教师,也可以说是引路者,内容和价值观正确必不可少,但语言和逻辑的锤炼,何尝不是关键?该书几乎做到了无可挑剔,令人信服。

  我党历来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中形成了极具特色、极其丰富的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他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还明确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写入党章。这深刻表明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于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作用。

  党建读物出版社因应时代之需,响应党的号召,创造性开展工作,凝心聚力,辛苦耕耘,给读者奉献出了这样一本创新性佳作,真是善莫大焉,无疑是党员同志的精神大餐。先读为快,执笔为乐,愿与诸君共鉴。

  文/谷亚光(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当代中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谷亚光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8/4682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