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要忘记“小而美”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邬庆霞 2018-07-18 11: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印象深刻。作者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一个问题:故乡一定是农村吗?老家一定是农村吗?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80后、70后以及更早以前出生的网友,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是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90后、00后们,答案可就未必了。因为他们的父母可能就出生成长在城市,他们自己也出生成长在城市,他们与农村的联系已经日渐稀少,所以他们的老家就是城市,他们的故乡也不再是“乡”而是“城”。

  那么问题来了。当我们的故乡就是农村,我们的乡愁并不一定是多么宏大的概念,而可能只是村边的一棵老树,村头的一口古井,村尾的一座小桥。那么当我们的故乡和老家成了城市,我们的乡愁又是什么?难道就是雄伟的高楼、宽阔的马路、庞大的广场吗?恐不尽然。真正让我们念念不忘的,可能只是我们放学之后等父母下班时在社区小广场上玩耍的秋千架,是城市角落社区公园里的篮球场、乒乓球台,是大街边上身着绿衣、曾寄托无限憧憬和希望、但是越来越稀少的邮筒和报刊亭……

  这就引申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一个可能长期被忽视,但是又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我们到底该选择“大”,还是倾向“小”?应该说,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的增加,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城镇化进程的全面提速与推进,从政府到百姓,都会把自己的目光放得更为长远,为城市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而这体现在 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必然会把我们的思维引向追求“高大上”方面,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小而美”。

  追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大上”没有错,但是忽视了“小而美”,就一定会让我们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觉得遗憾,留下不足。背后的道理在于,一方面,城市的空间、土地等等资源以及政府的财政投入都是有限的,如果把大量的资源和资金都投入到建设大马路、大广场、大桥梁等大工程上,那么能够被分配到“小而美”等城市细节上的资源和资金就会减少;另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说到底是为市民服务的,是让市民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高效,那么“小而美”就成了对“高大上”的一种重要补充,不可或缺。

  所以说,我们需要一座城市拥有一个或数个庞大的广场,供几百、上千个大爷大妈大跳广场舞;我们也需要在居民小区的某个角落设立几个可供锻炼的体育器械,让附近小区的居民迈出门口就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同样的道理,我们需要外观雄伟,内藏丰富的城市图书馆,可以满足众多市民读者的阅读和学习需要;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设立在小区门口、商业中心角落的“图书亭”,让我们在上下班的路上就能借书、还书。

  “高大上”的城市基础设施,可以让我们骄傲和自豪,但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更为频繁的,却可能是那些“小而美”的城市基础设施。这就是为什么如前面所说,当我们离开自己生活多年的城市,回头观望的时候,会发现内心最为牵挂的,可能只是城市角落一个其他人所不注意,但是对我们自己却有特殊意义的存在。

  文/苑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8/4682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