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保不为戒烟买单彰显政策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17 20: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规范医保用药管理,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权益,我省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已形成我省医保药品目录新增名单。其中,不予调入的药品包括美容减肥生发药、戒烟药、解酒药、性功能增强药、计划生育用药、疫苗等不属于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保障范围的药品。(7月16日《湖南日报》)

  前不久,某市启动“无烟城市”项目,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及,将会把戒烟药物纳入医保目录,一时引发公众热议。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有专属的国际疾病分类编码。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3亿的吸烟者,不吸烟人口中有7.6亿人每天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把烟戒掉,即意味着更多的人受益。因此,有人认为控烟、禁烟是较为紧迫的公共医疗事务,戒烟药物应该纳入医保目录。对此,笔者以为,尽管戒烟意义重大,但未必是基本医保该挑的担子。

  主张把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最有说服力的理由是,从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看,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所需的费用,或许比治疗因吸烟和被动吸二手烟,所导致的疾病的治疗费用要少得多。而这些疾病的治疗,基本都在医保报销的范围之内。换言之,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或许是在节约医保资金。戒烟纳入医保虽然是“花小钱办大事”,但是应该花谁的小钱,却有必要弄清楚。总不能说,因为可以减少“因烟患病”的概率,就该医保买单。

  医保的原则是向公众提供基本医疗需求保障,但戒烟是否属于保障基本医疗需求,很值得商榷。吸烟一类的消费,并不属于生活必须,而通常被称为嗜好,说直白一点就是一种享受。“饭后一支烟,胜似活神仙。”做神仙做出了毛病,再去享受医保,客观上是鼓励抽烟,而不是促进戒烟。吸烟吸出了问题,反正有医保兜着,还怕什么?那就放心的抽吧。

  用医保戒烟,等于让不吸烟者为吸烟者善后,明显不公平。再者,戒烟药的潜在消费者是富人还是穷人?目前制约吸烟者使用戒烟药的,是吸烟者的支付能力问题还是其他原因?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如果将戒烟药纳入医保,那么戒毒、戒酒、买肾宝也该顺理成章地报销吧,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戒烟与戒毒,虽然程度上不同,但有很大的相似性。在戒毒的问题上,国家一直采取强制性政策,并不往公共医保上挂,恐怕是主要基于“医保保基本”这一性质。在一些发达国家,只有私营保险覆盖戒烟药物,而公共医疗保险体系概不承担此项责任。

  药物戒烟究竟有多大功效,也值得质疑。早在1986年,美国癌症学会就在一次会议上宣布,美国3700万戒烟的人中,90%都是未经医学辅助而获得成功。西班牙全国控烟委员会发言人卡多巴表示,西班牙90%的戒烟者都没使用过戒烟药物。西蒙·查普曼也在2010年《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卷》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戒烟成功者并没有借助医疗辅助。查普曼认为,是商业利益歪曲了戒烟的研究,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到了药物戒烟的路上。

  支持把戒烟药物纳入医保目录者,至少要弄准世上到底有没有可以叫人彻底戒烟的灵丹妙药。不然的话,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不仅办不了“大事”,到最后还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可见,湖南坚持不把戒烟药纳入医保目录,是一种理性选择。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7/4681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