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晨跑难见少年郎是当下中国一大隐忧

来源:红网 作者:金中平 编辑:邬庆霞 2018-07-17 11: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高考,湖南考生文化成绩600分以上的考生17927人,比去年增加了10388人,其中文科类为6013人,较去年增加3920人;理科类为11914人,比去年增加了6468人。这一成绩让多少家庭欣喜万分,湖南人的确会读书,虽然这并不能提高中央部委高校在湘的招生计划比例;另一方面,它恰恰证明了,湖南的孩子们为了这个成绩拼得有多苦。

  然而必须引起重视的是,湖南的孩子们不能仅仅强在高考分数上。世界杯决赛场上,只有400万人口、国土面积不足6万平方公里的克罗地亚,成了足球运动的绝对主角。虽然这次世界杯仍然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但却牵动着亿万中国球迷的神经,大家不仅喜欢熬夜看球,还喜欢在这场足球盛宴中赌球,在他国的荣耀之战中来定自己的输赢。关注世界杯足球赛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青少年。中国足球的未来,将系于他们身上。在高考以外,中国青少年的各方面身体素质,能否担当起体育复兴的重担?

  少年强则国强,体质强则是少年强的基础。通过数月跑步观察,我发现,在每天早晚蜂拥而出的健身大军中,除了广场舞大妈和中老年男性,几乎没有看到英姿飒爽的少年儿郎。难道我们国家已完全进入老年化社会了吗?难道人类的进化可以让少年们绕开“闻鸡起舞”这个成长的必由阶段吗?难道我们的少年儿郎们都强壮得不用锻炼身体了吗?

  其实不然,在这个以高考论英雄的年代,教育的“剧场效益”逼得全民不得不适应站着看戏。学校为了分数,从小学开始就穷尽一切手段,千方百计地挤占学生的兴趣爱好时间,用于“主课”的层层加码。一天时间就那么长,哪有时间让他们锻炼身体?哪有时间让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正因为这样,那些幼稚脸上,才会早早戴上眼镜;还在青涩的年龄,就有人隆起了懒汉肚;成绩第二名的学生,在第一名的压力下产生了不健康的心理。

  读死书、死读书的结果,是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分低能、进入社会就摔得鼻青脸肿的人才。但这不能怪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是无辜的。这种唯分数的填鸭式助长,拼物质的虚荣性攀比,怎么可能铸就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远大理想者呢?

  少年不起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现代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过分溺爱让许多穷家养起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孩子。回想起我们那个年代“天亮不起床,条子要上背”的严格家教,真找不到几个敢睡懒觉的孩子,基本是天没亮就出去跑步或做事去了。在那时锻炼身体的人群中,青少年也是主力军,不像现在这样想从晨跑中找个少年儿郎,比大海捞针还难。

  也有部分孩子会碰到“虎爹狼妈”,但督促他们早起也是为了学习文化课程。坚持不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良好习惯,在每年的新生入学军训中,都会发生因身体吃不消而休克晕倒的事情。好在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不然我们的这些少年儿郎,又如何保家卫国、上阵杀敌?

  有人推测,到2050年中国可能会夺得世界杯冠军,也许大家认为那时候的中国经济肯定已经非常强大,全民健身运动也会随之水涨船高。然而经济的发展并不代表体育的强盛,就像拿再多奥运奖牌,也改变不了大多数中国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一样。

  在这个充斥着功利主义思想的社会,急功近利的价值观容不下长远规划,而体育健身又是一个一时看不见效果的事情,不到病入膏肓的地步恐怕难以引起社会重视。不然试问,中国基本的城市建设项目,有几个不是优先考虑楼盘商铺的?有几个会先从全民健身运动场馆建设开始?为官要政绩,教学要成绩,家长盼出息,孩子们的心理素质和身体健康,极大地被这个社会忽略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东亚病夫”的耻辱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还没到我们安稳睡大觉的时候。中国社会若不能磨练出一批志存高远的血性男儿,今后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谁来保卫她!

  文/金中平

来源:红网

作者:金中平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7/4681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