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发源:抓好“铸魂、明纪、聚力、固本”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司马清 2018-07-16 21: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写入党章。2018年6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并鲜明提出“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和红网于2018年7月16日联合主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研究员主持。来自省直机关工委、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红网等单位近十位专家,结合党建读物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内容,分别从为什么、怎么样等多个角度,深入研讨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重大问题,以期更好营造风气清正的政治生态,让党内政治规矩得到更加自觉践行,让党内政治生活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本文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研究员主题发言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活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天,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红网联合主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铸魂、明纪、聚力、固本”的重要作用。

  (一)铸魂,就是铸就和巩固党的信仰和理想,使全党、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在共同价值追求下行动。从推动组织、个人行为的力量看,一种是经济的力量,一种是行政的力量,还有一种是信仰的力量。而信仰的力量是内在的、最强大、最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经历无数曲折苦难而不断取得胜利和辉煌?最根本的就是有坚定的信仰和远大的理想,有共同的价值追求,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来凝聚。古人讲,志不同,道不合,不足为谋。“同志”是最珍贵的称呼。但现在党内称呼有庸俗化的倾向,如称“老板”、“头”,这是灵魂缺乏的表现。马克思主义既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又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所谓铸魂聚心,关键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用理想信念主导我们的言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和政治灵魂。

  (二)明纪,就是用铁的纪律来规范全党的行动。纪律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强制性,明确了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二是导向性,指明了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邓小平同志讲,我们党能够取得胜利,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两条是确保党形成统一意志、汇成强大力量、采取一致行动的关键。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是制定纪律的基础,又是执行纪律的保证。党的所有纪律都是以党的政治文化为内核和标准的,文化是纪律的源泉和依据。一切纪律都是为了确保党的理想、目标、价值追求的实现。纪律要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成为全党每个组织、每名党员自觉行动,又必须靠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来保证。党内政治文化不仅是一种能评判标准,也是一种行动规范,但它决定了党组织和党员普遍性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是融入血液、深入灵魂的精神动力。如果说,纪律是硬约束,文化则是软约束;纪律是刚性的,文化是柔性的;纪律是“硬件”,文化是“软件”。只有硬件软件都好,党的肌体才会健康高效运转。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于党的纪律建设具有导向、评判、支持、保证作用。它不仅回答了纪律的科学性、合理性,而且督促保证了纪律的执行落地,成为全党的行为自觉。

  (三)聚力,就是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凝聚起来。“人心齐,山可移。”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成就伟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把全党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这既需要真理的力量,又需要人格的力量,而党内政治文化正是我们党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而不衰,最根本的是有优秀民族文化。中国共产党历经九十七年而辉煌,根本的是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优秀政治文化。要发挥我党思想建党的优势和特色,从根本性、长期性、全面性着眼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促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推动“管行为”与“统思想”共生共赢,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谋伟业”的磅礴之力。党心民心向背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而文化则是决定党心民心的重要力量。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形成思想文化共识,凝聚强大力量,对于成就伟大事业至关重要。

  (四)固本,就是保持和巩固党的本质本色永不变。党内政治文化直接体现着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特色,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识,如理论、纲领、宗旨、规章、口号等。我们党之所以先进、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首先在于有先进的文化吸引人、鼓舞人、团结人,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不忘党的目标、理想、纲领、宗旨等先进政治文化,并把它规范化、具体化,贯穿于党的政治生活、政治行为、政治过程、政治生态的各个方面。从总体上看,优良健康的政治文化在党内处于主导地位,但也存在着不少消极庸俗东西,直接影响党的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作为理论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应该把学习研究宣传融为一体。

  最近,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了汤建军同志主编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该书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分析解读党内政治文化,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于学习研究宣传党建理论具有重要的启迪价值。

  作者简介】周发源,男,湖南澧县人,1955年12月10日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曾任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享受国家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共湖南省八次、九次党代会代表,湖南省优秀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1-3届委员,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高校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邓小平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经济学。出版专著两部,主编著作二十多部,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建研究》《党校论坛》《内部文稿》等报刊发表文章100多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近三十项,撰写调研报告近三十个。共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共十五项。撰写的《论邓小平决策思想的基本特征》获第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专著《邓小平决策思想研究》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1999年度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一等奖、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6/4681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