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以“渔”会友,临湘独钓一江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7-16 09: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临湘市

  "湘北门户"临湘,滨湘水襟长江,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这里,江河清澈、水位幽深、鱼种繁多、风光旖旎,被赞为垂钓者的天堂。

  上世纪80年代临湘撤县设市之初,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叫市不像市,发展太滞后”。坐拥得天独厚山水资源,却守着“囊中羞涩”寒碜,临湘人痛定思痛,借改革开放东风,唱响“漫步江湖、游钓临湘”特色品牌,以打造“中国钓具(浮标)第一市”“中国游钓旅游第一城”为奋斗目标,一杆钓起强市梦,喜看临湘势磅礴。

风景如画、设施完备的临湘国际垂钓中心。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临湘钓鱼

  据《盐铁论·剌权》载,西汉社会承平日久,“贵人之家,临渊钓鱼,放犬走兔,隆材鼎力,蹋鞠斗鸡”。可见,垂钓作为—项娱乐活动,也应景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很多人喜闻乐见的休闲运动,在当下生活环境中,人们往往会因为找不到绝佳垂钓地点而苦恼。

  临湘国际垂钓中心,占地1200亩,依山傍水,环境优越,水域宽广;高标准设施与周边山、水、树交相辉映,阡陌交通,纵横交错。临湘紧紧围绕建“游钓强市”目标,以浮标小镇、白云湖垂钓区、长安古街区、三湾生产区为内容的白云湖国际垂钓区呼之欲出。周边绿道、茶园、生态湖熠熠生辉,一座会呼吸的城市,为垂钓者营造出的,是雅致、安详、尊贵的休闲氛围。

  营造舒适垂钓环境,践行全民垂钓理念,同步推出鱼乐天下微信号。积极对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给人们带来的,是别样的垂钓体验。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挂饵、调标、甩杆……携一抹晨晖,踏一路歌谣,让心灵超越世俗的羁绊,来临湘垂钓尽享“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娴静;在等待和惊喜中,去感受青山绿水和临湘发展偾张的脉搏。

临湘钓鱼赛事总是人气爆棚。

  垂杆钓起休闲游,须信临湘别有天

  江风习习,夏日杲杲。临湘把国家级钓鱼顶级赛事揽入怀中,全国各地160家知名垂钓俱乐部,480位“钓林高手”来此镶钩抛竿,一决雌雄。2017年6月,全国垂钓俱乐部挑战赛(湖南临湘站),在临湘游钓文化园闪亮登场。40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聚焦临湘。

  今年3月春和景明之际,26家钓具企业和钓鱼俱乐部强强联手,一场别开生面的竞钓比赛在临湘国际垂钓中心钓场隆重上演。挥杆、凝神、上钩,一条条鲜活的鱼儿尽收囊中。就这一个月,该垂钓中心同样规模赛事就举办了3场。

  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在深入临湘市调研当地经济运行情况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县域经济,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以“渔”会友,以赛为媒。树品牌,提档次,扩规模,临湘大做垂钓旅游业“文章”,把“中国游钓旅游第一城”这张名片擦拭得熠熠生辉。良好的生态环境,火热的垂钓赛事,周到的赛事服务,吸引南来北往的游客来这垂钓、观光的同时,也为临湘的发展聚集了人气,带来了财气。

  临湘垂钓中心开园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承接各类钓鱼赛事40余场,吸引10000多名钓手来临湘参赛,接待来园参观的游客9.3万人次。发展集休闲、旅游,餐饮等行业与渔业为一体的垂钓旅游业,临湘样本可供借鉴。

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介绍中国浮标特色小镇和产业发展情况。

  一支浮漂一曲歌,临湘独钓一江秋

  垂钓,对于临湘人,是运动,更是事业。在经济学上,渔具、饵料等各类辅助设备是垂钓产业链的上端,而竞技比赛和餐饮、娱乐等则是中下端。占领垂钓产业链上端,临湘人思路清晰,脚步坚实有力。如今的临湘,“垂钓实业”随处可见,浮标产业园人声鼎沸。

  “威海的杆,临湘的漂”,这句话在钓具界如雷贯耳。临湘浮漂传说始于“火烧赤壁”,历史久远;年产桐木1000立方米以上,芦苇达1500多万支,浮漂生产实力雄厚;在国际上,就连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的钓鱼人,都对临湘浮漂津津乐道。临湘“中国浮漂之乡”美名,从来不浪得虚名。

  深耕浮标产业群,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临湘人踌躇满志。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指出:“建设临湘垂钓文化园是我市拉伸钓具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产镇融合、游钓融合,引爆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临湘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

  立“临湘浮标”为第一产业,按照“产业集群,产文聚焦,产业融合”的理念,打造“中国浮标特色小镇”,确定“浮标产业+”模式,制订了钓具产业远景规划,做活渔具电商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推临湘钓具浮标产业“更上一层楼”,临湘人的拼劲,不但催生了渔具、垂钓服装等垂钓相关产业崛起,还铸就了临湘“中国钓具第一市”雅称。如今临湘浮标年产值占全国八成以上份额。

  江景月颜同,渔翁霁色中。雁携愁绪去,鳞光撼秋容。

  游钓临湘,或许你不会生发出姜子牙“愿者上钩”的千古一叹;也不会有感而发写出《老人与海》这样的旷世佳作;甚至不可能导出罗伯特·雷德福 “大河之恋”那样的唯美巨片,但你可以体味一种“小桥流水人家,垂钓人在天涯”的惬意。

  一根钓竿、一方赛场、一支浮标。临湘人沿着供给侧改革的道路,把垂钓旅游业和产业发展深情引吭。这座美丽新城、游钓名城,正在临湘人激昂的歌声中,以富饶美丽幸福的方式悄然打开。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6/4679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