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开放融合中实现“精明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司马清 2018-07-13 15: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上午,杜家毫实地考察麓山南路综合整治项目。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今天在长沙市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的理念,更加注重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铁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四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长沙经济新增长点和城市亮丽新名片。 (7月12日红网时刻)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杜家毫书记调研重点强调了“精明增长”这个理念,并进而指出,要“更加注重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这为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长沙经济新增长点,提供了方向与路径。其中,“精明增长”一词尽管不是一个新概念,却也意蕴深长,值得玩味。

  所谓“精明增长”,百度百科给出了相关定义,就是“一种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基础上控制城市扩张、保护生态环境、服务于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发展模式”。更具体些说,这一理念主要是想说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精准用足城市空间,减少盲目扩张,保持开放空间与足够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应当是当前我们城市发展所要遵循的准则。

  那么,作为湖南省会城市,长沙又该如何实现“精明增长”,为全省树立一个标范呢?我想,这应当要全盘规划,精心布局做足“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文章。

  首先是特色发展要形成差异化。这要求尊重各个地区城市发展规律、保存城市每个片区的根和魂、个性及其品味。亦即坚持差异化发展,突出比较优势,结合自身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最大化挖掘和发挥其特色产业价值。正如报道中所言,要想特色发展,必得创新打造有魅力、有活力、有特色的长沙四大片区,使之成为一道亮丽新名片。比如,长沙高铁新城片区是个特色,那么以湖南工程机械、文化创意等为优势产业,致力于培育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会展品牌,把高铁新城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的会展高地,应当是题中应有之义。

  其次,融合发展要全面激活资源。城市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主要依附体,同时人才集聚、产业集聚也是构成城市竞争力的主要依托。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注重融合发展,即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言,“产城融合、区域融合、城乡融合,使片区更加宜居宜业,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而融合无非体现在对资源的整合,对人力、平台及技术的盘活,以及对发展协作机制的激活。

  第三,开放发展要拓展空间。当前,开放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已成为“新宠”。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成长,这也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于长沙而言,在开放发展上显然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可以利用临空经济示范区这一新平台,着力开放引进航空、物流等行业龙头企业,以此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为全省开放崛起奠定坚实基础。毕竟,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来推动。

  还有,绿色发展就得要确保生态优先。近年来,为配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目标,湖南着眼于走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尊重群众诉求、注重绿色发展”,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成效。从长沙经济新增长点的打造上,注重构筑绿色屏障,为广大人民群众造成美丽宜居的环境,这本就是发展的根本归宿。

  总而言之,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就得坚持“四个发展”相互促进,实现机制化运行,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如此才能真正为城市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打下坚实的基石。

  文/李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3/4679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