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市场亟待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邬庆霞 2018-07-13 15: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客观的分析,对2017年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横向性发展环境进行细致论述,也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趋势前瞻。

  7.72亿的网民数量,7.2亿人使用即时通讯、6.4亿人使用搜索服务,使用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购物的人数也都超过了5亿人。用网的人数越来越多,互联网的功能也更加多元化,人均周上网时长达到了27个小时,算下来每天也有将近4个小时。这是可喜的事,毕竟互联网只有在广泛的使用中才能发挥巨大的价值,也为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建立了必要的发展环境。

  《报告》中,还有两个重要指标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一个是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尽管新增企业数较上年减少了100家,但投资额达到了582亿元,增长64.9%;产业规模也达到152.1亿元,增长51.2%。另一个是大数据发展情况,市场规模达到358亿元,增长47.3%。大数据、人工智能是代表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发展的重要依据,不论是投资总量还是增幅,都能高歌猛进,一些新业态也呈现井喷之势,更为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新变化、新气象和新趋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互联网市场的结构尚有提升的空间,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推动网络强国战略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与中国在重大技术、重要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紧迫性还存在关联。比如电子商务交易达到了29.16万亿元,但其中“无人”业态引领创新的仅187.9亿元;同样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投资总额近734亿元,但整个网络游戏市场就形成了2345.9亿元规模,超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投入3倍还多。如何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市场结构,更好地服务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凸显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爆发力,是互联网发展今后一段时间必须直面的现实考题。

  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市场结构,就必须加强引导,激发社会公众普遍参与发展新产业、尝试新模式、运用新业态的热情,充分感受互联网给日常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要掌握最基本的应用能力,也要尝试接受新的观念、新的技术,毕竟“未来已来”,特别是年轻人群体,更要保持那份主动接受未知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敏锐性。

  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稳定投入,招引和培养“高精尖”人才,形成一批“世界级”产业,并把更多的资源和人力投入到基础研究领域上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底气,加快补齐互联网发展的短板和不足。

  与此同时,也当着力营造健康良好的互联网氛围,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引导全社会共同降低无效的互联网运用,一齐追求更高效、更实用、更具潜力、更有前瞻性的互联网发展前景。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3/4678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