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四十年|祁阳金洞管理区的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2018-07-09 13: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白手起家到产业兴盛,从闭塞落后到繁荣发展,从贫穷到小康,从小山村到初具规模的城镇,一部改革开放史在湖南祁阳金洞大地上浩气激荡,金洞就像一幅彩锦在改革的巨轮下逐步织就。

    荒原变绿洲。改革开放之前,金洞山区是从最原始的状态开始的,虽说是林场,森林蓄积也不足80万立方米,荒山随处可见。乘着改革的东风,金洞人解放思想,向荒山进军。采取“以林为主,多种经营”,通过抚育间伐,大力培育大径材,实行分类经营,林、牧、副相结合,做到以山养山。年造林35000亩以上,年抚育70000余亩。1991年,在全市、全省率先消灭宜林荒山,被评为“全国消灭荒山第一场”。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金洞人,做足山字文章,“长江防护林、森林经营试点县区、造林直补试点县区、国家战略储备材基地、国家珍贵树种基地”等项目均落户金洞。目前,全场森林总蓄积达到2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0%以上,年产木材10万立方米,年林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

    闭塞到繁荣。金洞是偏远山区,交通闭塞,老百姓生活贫困,20世纪70年代还有部分人从未见过汽车。改革开放以来,金洞经历了“无路-砂石路-柏油路-水泥路-炒砂路”的演进, 1983年实现“乡乡通公路”,2002年“乡乡通油路”,2014年“村村通水泥路”。总投资3个多亿的“木新”二级公路全线贯通,21条四级公路,9条乡级公路,87条村级公路构筑起金洞的“大动脉、大循环、大交通”体系。林区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农村电网工程完成73个村,城网结构不断完善;小农水项目共完成投资5.7亿元,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稳步推进,解决安全饮水人口2万余人;广电“村村通工程”全面实施,全区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

    山村变山城。改革开放前的金洞可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在金洞只有山、只有村,没有城镇。40年来,金洞打通人岭街、燕窝街、金林路、和平路、凤凰大道、民康路、神怡路、新屋街、金龙路等,逐步形成“三纵四横”城镇路网格局。城区面积不断扩大, 1998年扩大到0.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7000人,2011年扩大到2.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000人,到目前形成4平方公里、20000人的金洞特色新城。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配套工程建设也逐步完善。修建了金洞自来水厂,投资1000万元的金洞综合市场建成并使用。保护和治理好穿城而过的金白河,构建起南北相通、东西相连的农田灌溉网络和“十里画廊”;全力推进金洞城区防洪大堤和沿江风光带建设,建设巩固好投资2400万元的自动化垃圾处理场;提质改造城区安全饮用水工程,全面创建“文明卫生城区”,形成“商业、休闲、生活、产业”等功能区,把金洞打造成为独具一格的“山水新城,人间胜境”。

    贫穷到小康。金洞是偏远山区,改革开放以来,穷怕了、苦怕了的金洞人,在金洞发展上也是一步一个脚印。2001年建成永州市十三大特色基地之一的20万亩工业原材料基地;2002年仅用了53天就全面完成了总投资600万元的“金洞漂流”规划和建设;2003年与湖南岳纸集团签下了总投资2800万元的5万亩造纸工业原材料基地合作协议。林字基础打牢了,其他产业也是竞相迸发。建成大小电站33座,年发电量10亿度,年创产值2亿元以上;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以上,带动相关产业增加产值超亿元;矿产资源得到合理、有序利用,石材、高岭土开发起步良好;“一乡一业”的特色种养业竞相发展,“百草堂”万亩药材基地、“野猪豪猪”特种养殖基地、珍稀茶花培植基地,开创了“公司+基地+农户”发展的新模式。到2017年,消除绝对贫困人口12128人,减贫率60.3%,贫困发生率由33.5%下降到13.3%。以养老、失业、医疗三大保险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确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30400元和9600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超过89%。

    大乱到大治。改革前的金洞是比较落后的,由于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畅,当时的社会管理也是混乱的。即使是改革初期也是如此,偷鸡摸狗的、偷砍乱伐的,不同程度存在。曾经还发生了大规模的偷砍乱伐事件,惊动中央。金洞痛定思痛,唱响“改革发展”进行曲,加大改革力度。在理顺体制上,从完全林场模式到1983年实行“以场管乡、场乡联营”,到2006年建立金洞管理区,进入行政管理序列。在管理机制上,从1999年开始,大刀阔斧地推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经营机制、产权制度等改革举措全面推开,探索走出了一条“打绿色品牌,做山水文章,创生态效益”的绿色发展路子。改革发展,人心思定,经过改革洗礼的金洞,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被誉为省市的“稳定绿洲”。

    支部到党委。从5名中共党员、1个党支部起步,发展到全区辖7个党委,5个党总支,112个党支部,2443名共产党员。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迎来崭新时期。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明显改善,素质不断提高。从“三讲”到“保先”,从“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从“创先争优”到“两学一做”,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不断推进,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推进金洞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发挥了坚强的堡垒作用。

    纵观金洞改革发展史,从一个林场到具有县级行政职能的管理区的体制变革;从一个基础落后,各方面条件都十分艰苦的林区,到处处欣欣向荣、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一个仅靠树木维持生计,能吃饱就是了不起的落后山区,到产业百花齐放、经济实力跻身全省同行前列的蓬勃发展的金洞,改革的巨轮正在金洞大地织就一幅彩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乘着“四个全面”的东风,在新时代的指引下,一幅开放富裕健康美丽的“金洞彩锦”一定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文/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9/46741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