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理智的吃瓜群众,勿做盲目的键盘侠

来源:红网 作者:彭艺 编辑:田德政 2018-07-08 20: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公共空间。近年来,“吃瓜群众。”“键盘侠”已成为网络上网友们回帖、聊天常用词之一。

  最初,“吃瓜群众”这个网络用语,指的是那些对事情不了解,对讨论、发言以及各种声音持“围观”的态度的大多数网民。然而,随着各类事件剧情的起承转合,一部分群众不再满足于傻白甜式的围观,以旁观者的身份出现,成为了看似维护正义,有时也推波助澜,甚至“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键盘侠”。

  不可否认,在许多影响性案件中,网民的围观、民意的表达、观点的传播、动员的形成,不仅直接推动着许多事件的最终解决,还隐约萌生出某种公共参与精神。因此,人们对于爱围观的“吃瓜群众”及爱批判的“键盘侠”早已司空见惯。

  可是,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许多人或许认为网络只是一个虚拟世界,无论网友对一个事件是好奇,是冷漠还是愤恨,都无伤大雅。但事实上,网络对于个人和群体行为的影响有着放大的作用。

  网络舆论的威力常常可以扭转、歪曲或掩盖事实的真相,这也是近年来网络事件时常出现反转的原因。例如,2016年轰动一时的“罗一笑”事件,从最初网友自发在朋友圈刷屏呼吁捐款到最后被批是一场“带血”的营销,整个过程出现了多次舆论反转,一腔热血变一地鸡毛。

  同样,网络暴力对于个人的伤害远超人们的想象,足以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一场“人肉搜索”不仅毁掉一个人的人生,甚至还会毁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场“网络直播自杀”的案件里,“键盘侠”的冷嘲热讽往往是压倒自杀者求生意愿的最后一根稻草。

  喜爱围观是大部分国人的共性,因此,如何做一个理智的“吃瓜群众”值得人们思考。热点事件一旦爆发,吃瓜群众都应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你可以不发言,但你的每一次转发和点赞都是一种无形表态。所以,只有让思考先行,保持理智的心态,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全部真相才不至于迷失在网络舆论中。

  常言道,话到嘴边留三分。作为“键盘侠”,在不了解事实全貌时,占据道德制高点,凭借所谓的“个人正义感”攻击他人一点也不难。但换位思考一番,如若自己成为了那个曝光在公众舆论之下,承受着来自陌生人武断的、充满敌意的指责,你又将作何感想?因此,即便是在网络世界,如果做不到善良,也请在即将恶语相对前闭上自己嘴。

  文/彭艺

来源:红网

作者:彭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8/4673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