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应积极发挥舆论宣传主导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邬庆霞 2018-07-06 11: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湖南日报》发表“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系列评论文章之三——《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文中提出,湖南这样一个有着7300万人口的中部内陆省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离不开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舆论氛围。什么时候舆论氛围积极向上,什么时候就能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柳条搓线絮搓棉,搓够千寻放纸鸢。”明代徐谓《风鸢图诗》中前两句,连续用了三个“搓”字,写小孩子为了把风筝放上天去,认真、急切地做着单调而且极为费力的劳动,目的是享受风筝带给他们的喜悦。如同天空让风筝尽情畅游,风筝让孩子尽享欢乐一样,网络也是一片广阔无垠的世界,带给人们无限的欢乐与满足。网络之于媒体及其舆论宣传,也是一片需要坚守和开垦的天地,要以正能量宣传的舆论氛围,凝聚起大湖南的人心。

  当下,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齐头并进,有着相同的追求和使命。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是几代媒体人的共同愿望,承载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使命。

  建设网络舆论阵地,网络媒体应发挥主导作用。网络媒体在网络舆论宣传阵地上的责任大,任务重,公众寄予的希望多。相比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空间更加辽阔。网络舆论阵地,涵盖了网络宣传的各种形式和各个角落。网络舆论宣传,有主动发声、直接发声的能力,也有网络论坛、新闻跟帖、博客微博及自媒体空间里不断开发的新型视频、音频、图文传播渠道,以其特有的方式,让广大受众近距离、无障碍地感受到网络舆论宣传的存在。

  发挥舆论宣传主导作用,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舆论氛围,网络经营者和网络媒体人应加强学习,不辱使命。在新时代,在新闻采集、组织、发布、审查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认真处理好群众意见、新闻留言、论坛跟帖等民意、民声,在网民群体与党和政府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既要摒弃不敢发声、不愿发声、不会发声的弊端,也要注意随意发声、想说就说、任性发言的毛病,使网络成为政声下达、民意上传的舆论宣传新型阵地。

  发挥舆论宣传主导作用,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舆论氛围,也要刚柔相济,齐心协力。要强化党的领导,保证网络舆论宣传不走偏,要注意群众声音的作用;要积极组织正面内容,也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消极言论;要把握好网络舆论宣传的“脸面”,强调中央声音、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效果和宣传面,也要注意网络非主流信息的掌控。

  积极发挥网络舆论宣传的主导作用,网络媒体要有“柳条搓线絮搓棉和搓够千寻”的韧性,也要有“放纸鸢”的喜悦与期待。网络舆论场中,每个人都是风筝,渴望一片辽阔的天空。无论飞多高多远,线头应在网络监管者手中牵着。网络媒体应发挥好主导、引导作用,守护好网络舆论阵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宣传氛围,网络媒体人义不容辞,一马当先。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6/46726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