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让自由与秩序并行不悖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邬庆霞 2018-07-06 11: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人人拥有“麦克风”、个个都是“主持人”的发展趋势,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湖南日报》日前连续发表署名“晨风”的评论文章,深刻阐释了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的重要性,以及应该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诚如评论文章所言,“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涉及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应急管理、基础管理等方方面面,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首先是要守住,其次是要用好,不仅要敢管敢抓,更要善管善抓。”要守好网络舆论阵地,首先必须深入网络舆论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有意识地去更加主动地亲近网络、融入网络。

  就像“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有可为,各级部门建设网络舆论阵地同样大有可为。通过倾听流传于网络这个开放性舆论平台上的各种民生疾苦和民众意愿,与网友进行高效率无缝隙的自由对话,一方面要更加突出政府部门的正能量声音,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应对网上舆情,抛弃鸵鸟心态与回避态度,勇于发声、及时发声、有效发声、准确发声。

  守好网络舆论阵地,重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荡涤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打造清朗网络世界,是人心所向、网民所需。比如充斥网络的各种谣言,其实与现实生活中的造谣惹事,并无本质区别。只不过,网络更为开放也更为隐蔽,让造谣者更有发挥余地,多了几分躲在幕后的恣妄。

  网络平台原本是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公共舆论空间,却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和控制以达到个人目的,当然非常令人痛心。传统意义上广受肯定的网络民意,甚至因此面临着被重新定位的尴尬。 这一方面提醒我们的网民,看待网络热点事件应该更加理性更加客观,以避免被愚弄和利用;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的监管者,网络管理制度建设已经滞后于网络发展,应该完善相关制度,加大惩处力度。

  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打击网络谣言与保护网络自由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只不过,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一定得讲究方式方法,必须防止过犹不及,甚至起反作用。如果打击网络谣言的权力被滥用为“维护形象”“保护官员”的法宝,则不仅可能危及网络世界的言论自由,还会丢掉在舆论阵地的可信度与影响力。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一味使蛮力是不行的,必须多多地去经历和历练,既不让互联网成为法外之地,也不让互联网只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应该掌握好一个平衡点,不要从一个极端陷入另一个极端。各级领导干部对网络要多一点包容和耐心,要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任何一个网民都首先是一位公民,每一个网络参与者都应当是良好网络生态的营造者、呵护者。在网络世界游走的社会公众,需要增强思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被别有用心者左右和蛊惑。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也都是受益者。

  文/斯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6/46725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