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守护网络舆论阵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8-07-05 20: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人与人相处如此,互联网舆论场亦是如此。当理性的声音回归主流,风清气朗的互联网环境就会成为常态;同样,当谄谀邪恶之声呼啸,互联网舆论场便会化为污浊之所。

  这是个人人拥有“麦克风”、个个都是“主持人”的时代。如何于众声喧哗中“手把红旗”,考验执政者在互联网舆论场上的“指挥能力”。当传播媒介逐渐多元,参与主体走向“草根”,舆论焦点日显敏感,而网民行为又偏向“群体极化”时,正需要理性而又温和的声音,引导民众纾解情绪。若权威部门失声,就会使网民陷入巨大的情绪浪潮中如无头苍蝇般挣扎,抑或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口舌之战中彷徨。

  太阿之剑,犀角不足齿其锋;高山之松,霜线不能渝其操。作为互联网中的一员,我们不一定是道德达人、谦谦君子,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做健康舆论环境的“保洁员”。

  同时,面对日益强大的网络民意力量,政府部门要把握舆论导向,引导社会热点,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这就要求相关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敢于“担担子”。有的地方政治敏感性不强,将网络阵地主导权、主动权拱手让人,甚至交给个别另有所图的人去经营;有的领导干部怕网络、避网络,抱着“鸵鸟主义”的态度,秉持“智者不言”,选择“沉默是金”;有的应对网上舆情,不敢发声、不愿发声、不会发声,能捂就捂,能拖则拖等现象,其结果就会导致正面应对不给力,负面消息纷至沓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守住网络舆论阵地,要学会用互联网语言跟网民对话,从而反省己身。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声要放低姿态,多些网言网语,少些官话连篇,而且要利用好新媒体,注重及时提供权威信息,回应群众诉求,使民众看到政府真诚的态度与实际行动,避免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

  健康繁荣的舆论生态,一定是百花齐放,同时也一定有一条赫然红线不可逾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柏拉图在《理想国》里,将混淆美丑、善恶、正义与不正义的行为定义为“欺世惑众,其罪大矣”。守住互联网舆论阵地,就是在是非曲直面前,一定要有明确的判别标准,不可似是而非。

  而有效的宣传和民众形成正确的三观是保证坚守底线的前提。我们要切实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把握舆论话语权,让网民愿意相信、也信得过,才能聚集起更多民意,筑牢互联网舆论阵地。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72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