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楼市腐败是反炒房的“致命一击”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张兴诚 2018-07-05 10: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助力打赢“反炒房”攻坚战。《通知》规定,暂停支持单身职工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暂停支持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购买家庭第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地毯式”检查,喊响“炒房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绝不收兵”,出台“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新政,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严禁炒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控……长沙“反炒房”攻坚战真的打响了。

  不过,“打响”并不意味着就能“打赢”。就好似一些战争题材影片所呈现的那样,有的战斗虽然打响了,但由于过程之中战略使用不当,重要时机把握不准,尤其是没有实施好致命式打击,最终吃了败仗。具体到“反炒房”这场战斗,之前一些地方也不是没有进行过,但为何难以实现预期,甚至于“打”出了反弹,不得不说战略上出了问题。就是因为对根治楼市腐败这“致命一击”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最严”的调控,确实可以给各路炒房客带来沉重的打击。但若制度总被执行偏,或者制度形同虚设,只能“呵呵”了。因此,有了“最严”的调控新政,还要确保有到位的执行。如此,对炒房的“致命一击”,才能发挥出“致命效应”。

  作为湖南省委机关报,将炒房客、黑中介、部分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的“内奸”视为“敌人”,这些严厉的措辞,揭示了炒房现象背后的问题实质。事实证明,相关部门总有“内奸”存在,楼市腐败问题得不到有力根治,就难有楼市的风平浪静,“房住不炒”就难以有效落地。

  房价为何飙升到“异常”?看得见的往往是“炒房”“抬高”,看不见的却是“权力寻租”“官商勾结”“以权谋房”“超标占房”等种种腐败。曾经有统计显示,房地产行业中,可能出现寻租的环节高达116处。前段时间,网上疯传的西安某楼盘很多房源被建设、规划、房管等相关人士“内定”,随后西安官方回应,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中国经济周刊》此前也报道,某地一楼盘销售总监透露,光是他手头的“关系户”都300多个人了,只要摇上号,再把号子转手倒卖出去,至少是20万元的收益。

  由此可见,长沙要打赢“反炒房”攻坚战,还必须将“致命打击点”聚焦楼市腐败,尽可能少一些部门“内奸”这样的“敌人”,少一些政府官员个人与开发商结成的“利益集团”,少一些人为制造的“有效需求”,少一些暗中操盘、唆使开发商哄抬房价。只要楼市腐败现象一降再降,甚至为“零”,与此同时,调控政策执行、监管加码,多管齐下,打赢“反炒房”攻坚战就不成问题。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69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