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全域两型“红绿配”,韶山如此多娇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7-03 14: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今日推出“40年40县”系列述评,聚焦韶山市。

  韶山冲里石三伢子,“孩儿立志出乡关”,携手“红船战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1973年二度复出时参观韶山,八年后数易其稿,题写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匾额。

  全国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新时代全域两型“红绿配”,富起来、强起来。

韶峰电视机,打开精彩世界。

与时俱进,韶峰电视机“复活”

  初尝改革开放果实,上世纪80年代,大伙有了余钱剩米,手表、自行车、电视机被奉为“结婚三大件”。手表渴求“上海”,自行车跨“飞鸽”或“凤凰”,电视机则首选“韶峰”。

  毛主席家乡需有一个像样的企业。1970年,全国最早电视机厂之一韶山电视机厂呱呱落地。14年后,逢大型企业改制浪潮,韶山电视机厂整体迁至长沙,湖南电视机厂问世。

  韶峰电视机画面清晰、无“雪花飘”,畅销全国、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看韶峰电视,品伟人豪情”,韶峰电视机并非有钱就能买到,一度还须凭票。湖南电视机厂很少有存货,商店排队争良“机”。友谊商店曾上柜一批“韶峰”,惊现抢购潮,一台17吋黑白电视机,由400多涨到500多元。而那时职工月薪,大多三四十元。

  当年在乡村,韶峰黑白电视机绝对稀罕。谁家先买了,邻里乡亲摇着蒲扇,不理会蚊虫叮咬,围坐禾场“蹭”电视。形似燕子的电视天线,相继“揭竿而起”。屋顶立没立这只“飞燕”,事关一家子脸上“颜值”。打开韶峰电视机,追过《霍元甲》《陈真》等港剧。一方荧屏虽只见“白加黑”,却牢牢锁定黑眼球,把农家“文化宵夜”料理得有滋有味。

  作别光辉岁月,2006年,湖南电视机厂使命终结。长沙市博物馆文物仓库,库存一台韶峰电视机,机顶残留几滴蜡渍,散发历史暗香,深具年代感。整整10年后,2016年,湖南金品集团“复活”韶峰品牌,在新化县建产业园,升级换代造液晶智能“韶峰”。

  存盘怀旧记忆,“韶峰”与时俱进,老树发新枝,这正是改革开放的时代魅力所在。

韶山灌区,使湘中成膏腴之地。

韶山灌区,“喜看稻菽千重浪”

  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两大壮举:北有红旗渠,南有韶山灌区。

  愚公有移山志,我们有穿山志。1965年,10万劳动大军气吞山河,肩扛手提搬走一座座山包,凿通一个个隧洞,于涟水中游修蓄水引水枢纽。短短10个月,湘中大地“十月怀胎”,分娩出总干渠、北干渠,当年开工、当年通水。湖南最大引水灌溉工程韶山灌区,近万公里支渠纵横湘潭、长沙、娄底三市,滋润韶山、宁乡等七个县市区100万亩农田。

  不舍昼夜、川流不息地运行52年,韶山灌区依旧如中年壮汉,20多座渡槽至今滴水不漏。作为100万亩农田的守护神,韶山灌区使湘中大地,半个世纪旱涝保收、五谷丰登,成膏腴之地,“喜看稻菽千重浪”化作实景。水利史上渠系建筑,韶山灌区是本实体教科书。

  将涟水一截,不仅截出通达灌溉渠系,更截出一幅恢弘画卷。灌区五条主干渠串联山水景观,如五条水墨画廊:田园风光四时不同、引水槽渠凌空飞渡;毛泽东、刘少奇和彭德怀故居,“红三角”里光芒闪烁。全国水利风景区韶山灌区,江南名渠年过半百,风韵犹浓。

  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一颗明珠,韶山灌区建生态型灌区,造观赏农业产业带、环境友好风光带、水利生态景观带。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韶山灌区树经典;改革开放时期,韶山灌区立综合效益样板。一渠水长流,丰碑永屹立。

全域两型,韶山“敢教日月换新天”。

全域两型,“红绿配”相得益彰

  韶山力推“两杯两桶”行动,全域两型见微知著。农村红白喜事,常用一次性杯具,垃圾随意倒、鞭炮任性放。韶山引导村里统一购置茶杯、酒杯、潲水桶和鞭炮燃放桶,村民办红白喜事时,不光可免费使用“两杯两桶”,还奖励200元。花小钱办好事,节省开支、减少垃圾、保洁环境,而注重两型生活细节、养成两型生活习惯,更是难以用钱衡量。

  产业园也争当两型典范。韶之红航天农业科技园,以繁育太空种子,培育出100多斤的南瓜等“巨无霸”蔬菜而闻名。科技园投资500多万,安装能源循环系统、智能大棚水帘降温系统,应用无土立体栽培技术,防能源、水资源跑冒滴漏,且废气零排放、环境零污染。

  呵护景区生态,韶山运行了交通换乘系统。进核心景区的车辆,一律停泊在游客换乘中心,游客绿色出行可做“多项选择题”:步行、骑行、坐环保观光车。节能减排,韶山城区主干道高压钠灯,全部改造为LED灯;10万平米光伏电站,铺设韶山市行政中心、华润学校屋顶,年发电85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7600多吨……全域两型路,韶山前行不歇脚。

  全国四大革命纪念地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A级景区韶山,不曾止步于红色旅游,而是立足于资源禀赋,以红色作底蕴,全域两型追求绿色GDP。“红绿配”相得益彰,既镀亮了“红色韶山”金字招牌,也擦亮了“绿色韶山”璀璨名片。

  为人民谋幸福,毛泽东率共产党人打江山;改革开放,同样是为了人民美好生活。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说:要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以改革去攻难克险,以改革去破解瓶颈,阔步奋进“红色圣地·绿色家园”康庄大道上。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3/4669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