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 致敬1978,让改革之轮转动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邬庆霞 2018-07-03 11: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波澜壮阔。

  40年来,湖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改革的大潮中,谱写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崭新篇章,也在湖湘这块热土上留下了砥砺前行的改革印记。

  为了回顾发展历程,感受改革精神,梳理经验成果,进而凝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共识,激发奋进动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红网理论评论中心特推出系列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潮颂”系列红评文章之二

  自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个年头。这40年间,中国发展进步的浪潮奔涌不息。而代步工具的更新迭代,不失为一扇窗口,让人得以窥见蜿蜒向前的时代脉络。

  拂去黑白照上的尘埃,梦回上世纪80年代,彼时的中国,曾有着“世界自行车大国”的名片。在那个乍暖还寒的历史节点,华夏大地仍未走出物质贫乏的困扰。即便是在北京长安街,除了公交之外,大街上也少有其他机动车。无论男女老少,上班族抑或学生,大众所依赖的代步工具普遍都是自行车。晨雾中,黄昏里,马路上绵延无尽、滚滚而来的自行车流,伴着清脆透亮的铃铛声,构成了一幅烙着时代印记的“大同图景”。

  进入80年代末90年代初,轰隆奔腾的摩托车驶入了人们的生活。这一新代步工具,最初被视为时髦与富有的象征。能够潇洒地骑着它的人,不少是迎着改革春风挖到第一桶金的个体户——过去,农民进城卖几只鸡蛋也被视作“资本主义的尾巴”。而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个体户们蓬勃生长,他们驾驶摩托车犹如过江之鲫,穿梭于各个大街小巷,甚至成为了出名的当地一景。虽然对于更多的小镇青年与姑娘来说,倚着摩托车拍张照片留影已算心满意足,但凭借个人努力通向美好生活的道路,此时已不再被重重阴霾所笼罩与阻隔。

  随着障碍一个个被清除,滚滚向前的车轮愈加转动不息。1994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其中提到:“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干预个人购买和使用正当来源的汽车。”自此,小轿车得以摆脱长久以来的“资本主义”标签,还原为普通代步工具进入国民生活中。而时至今日,无论摩托车还是小轿车,都已成为了大众生活中稀疏平常的代步工具。回首往昔,这恐怕是改革开放之前的人们从来都不曾眺望的梦想。

  除了私人代步工具,公共交通工具也在不断进化。从颠簸摇晃的公交到四通八达的地铁,从吭哧爬行的绿皮火车,到刷新“中国速度”的高铁……亿万国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即便难以追赶上“先行者”的脚步,但也不会被时代远远甩在身后。通过不断提速的公共交通工具,他们依旧能够抓住属于自己的那份“快生活”。

  代步工具的发展与变迁,消减着物理距离对个体生活的阻隔,它记录下了世界逐渐“变小”的时间节点、广大人民向美而行的人生轨迹,也见证着中国不断迈向强大的历史进程。

  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381元,1987年突破千元,2003年跨过万元大关,2017年跃升至近6万元。四十年来,中国走出了一穷二白的泥沼,并早在2010年就超过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827122亿元,经济规模扩大了225倍。从2006年开始,中国经济总量以每两年10万亿元的增量上升着。这种高速增长,放眼世界不曾有过,被学者誉为“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若提及“中国速度”,显然,它远不只在铁轨之上。

  而从发展质量上看,以改革开放为起点,中国不仅逐渐摆脱了连工业品都无法生产的尴尬,还实现了百业兴旺的繁荣局面,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服务业逐渐成为增长主动力。尤其是,借助科技创新,中国正在告别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往昔饱受诟病的“中国制造”,正在被“中国智造”所取代,世界眼中的“中国印象”得以不断刷新。以交通工具为例,一辆辆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机车、地铁、轻轨、动车组,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入世界各地,成为了“中国智造”的代表作。而在虚拟的“互联网轨道”上,中国也勇立世界潮头,一大批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四十年来,中国犹如一辆高速行进的列车,跑出了一部恢弘的民族发展史。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无比正确的选择,它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究其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根本就在于“顺应了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通过打破束缚思想、体制的桎梏,改革开放释放了人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激发了亿万国民的智慧与活力。而无数个体的奋斗与进步,转而又构成了国家前行的坚实支撑。回到代步工具的变迁史来看,从那些骑着摩托车、活力十足的个体户身上,我们其实不难窥见“时代巨轮”滚滚向前的深层逻辑所在。

  当下的中国已步入新时代,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矛盾新变化新要求。如何续写神州大地的辉煌,是一道必须直面的时代考题。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答案不难明了——让改革开放的车轮继续转动不息。事实上,在描绘国家发展的新蓝图时,我国最高决策层也作出了一锤定音的判断:“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开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新征程”。四十而不惑,重温改革开放的核心与逻辑,沿着改革开放之路坚定前行,上下齐心,砥砺奋进,既是对“1978”的最好致敬,也是我们赢得“下一个40年”、驶向复兴彼岸的重要保证。

  文/张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3/4665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