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炒房乱象,维护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7-02 20: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优先关系户、曲线收取号头费、捆绑销售、对购房者“挑肥拣瘦”……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不但让刚需购房者感觉“受伤”,也给房地产市场埋下风险的种子。针对一系列房地产市场乱象,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长沙在首批30个城市之列,上述各种乱象在长沙都上演过,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推升了房价,增加购房或租房成本,令刚需者受到伤害,也破坏了政府楼市调控政策,干扰经济稳定发展大局。国内外房地产发展历史一再证明,放纵炒房行为将产生很多弊端,致使少部分群体获利,而供求关系扭曲、市场价格失真、市场预期混乱等,就会对经济和民生造成极大伤害,影响国强民富的发展大局。

  多年来,长沙房地产市场被视为全国新一线城市的价格洼地,市场供应充足,市民购房压力很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很高。而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一二线城市房价普遍暴涨,令长沙楼市价格优势得以凸显,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长沙,大量投机资金入场“抄底”,押注长沙房价会补涨。

  2016年下半年以后,在长沙楼市“去库存”明显提速及“外地炒房团来梅溪湖抄底”等各路真假消息的烘托下,长沙房价开始步入上行通道,并在局部地区出现了跳涨现象。2017年长沙GDP突破万亿大关,湘江新区、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等相关战略的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个别房企出现了捂盘惜售,人为制造供需紧张等行为,炒房客落户买房、假离婚、合伙炒房等开始显现,市民焦虑情绪上升,对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长沙房价不断走高,“楼市洼地”效应逐渐消减,市民购房压力增大,居住生活成本陡然上升。众所周知,住房乃是基本生活必需品,房价快速上涨会推动所有商品价格上涨,令居民消费支出遭到挤压,进而吞噬掉市民的消费能力,形成一业兴而百业衰的畸形经济模式。而且,房价过高令宜居城市吸引力下降,不利于人才引进政策的推行,不利于城市未来发展,对富民强省战略形成巨大冲击。

  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商品房供应不存在供需失衡、供应紧张的情况。2018年1至5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62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7%;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31.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91%;市场的存量房、在建房源、土地供应量等主要指标均十分充足。由此可见,长沙房价高走,并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投机行为作祟。

  为了打击炒房,贯彻“房住不炒”精神,长沙市先后出台了“3.18”“5.20”“9.23”“6.25”等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6月28日又出台人才购房要求,将人才引进与炒房投机剥离掉。随着长沙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长沙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对政策漏洞及时“打补丁”,将炒房资金冻结住,抬高投机成本,以全面遏制炒房行为。

  治痼疾需要下猛药,“用最严格的调控措施,打掉投机者牟利的预期,让他们无利可图,铩羽而归。”这是给投机炒房者最明确的警示。长沙市政府面对楼市过热的势头,没有被虚假繁荣的景象所迷惑,而是清醒认识到背后潜伏的危机,及时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与高房价彻底切割,对投机炒房进行严厉打击,遏制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鼓励民众创业创新,脚踏实地创造财富,为社会经济发展打下了更长久的根基。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2/46675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