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端重要的工作需要极端务实的学习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2018-06-28 00: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委的神圣职责。宣传思想部门更是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极端重要的工作需要极端务实的学习实践”,永州市宣传系统的骨干力量集聚浙江大学,用极端务实的学习实践演绎了“浙江大学·2018永州市宣传干部研修班”的学习之旅。之所以称之为“极端务实”,主要体现在学习强度始终体现效率优先,课程精度充分体现工作需要,组织方式紧紧围绕学用相长,学习效果时刻突出工作实际。

  一、学习强度始终体现效率优先

  “用最短的时间学习好最先进的科学理论和实践方法”,带队领导的这一指导原则在学习过程中始终贯彻落实到位。“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小组讨论三个小时”这是学员们自己总结出来的时间安排表。正是这样的学习强度,让每一位学员都感受到了“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感染了“勤不、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观,也让每一位学员都自觉地绷紧了思想之弦。“出来学习不容易,珍惜机会很重要”这是大家课余经常共勉的话题,正是这样的“珍惜精神”,整个学习期间没有一个人打瞌睡,没有一个人开小差,课堂上从未有过手机音,学习中个个用心记笔记。“宣传口的同志就是不一样,你们的学习态度是我见过最认真的,你们珍惜了每一位老师的教学精华,真正是求知似渴的湖湘文人。”这是班主任老师的结业总结,也是浙江大学对本期培训班的共同见证。

  二、课程精度充分体现工作需要

  从开头第一课《中共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部署》,到收官的《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从《公共危机处理与媒体公关》到《新形势下党的互联网宣传工作》总共十个专题,个个都是紧扣“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人文素养”“文化创意”,这些当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词眼”“要点”,不仅仅是理论湘军的必备“精神食粮”,更是宣传战士的“锦囊妙计”。从浙江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来学习,从浙大专家团队的理论精华来学习,这不仅仅是学员的态度,更是体现了现实的工作需要。“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正是这种工作需要的“精准对接”,使得本期的培训学习更为务实,更加有效。

  三、组织方式紧紧围绕学用相长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知识,用以指导实践。好的组织方式更是可以直观地发挥出学习目的。一是带队领导坐堂跟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既是带队领导,又是学习成员,在课堂上与大家同为学员,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在生活中与学员们同吃同住,不搞特殊化,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让学员们精神焕发。二是小组长牵头负责。“小组长对班长负责,学员对小组长负责”,不仅仅是管理上的小组长负责制,更重要的是各小组长还是讨论课题的牵头人。“班长出卷——小组长选题——小组成员作答”的学习模式,让人文素养、人工智能、公共危机等专业术语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一直萦绕在大家的脑海之中。三是集体出行互相鞭策学习。“学员不得单独外出,让集体出行成为集体学习的催化剂”,这是大家的共同感受。“危机来了不逃避”“公关面前说谢谢”这样的口头禅是在集体出行中酝酿而成的,“全力打造书画永州”“努力夯实长江经济带的腰板”这样的智慧词汇是在集体学习中讨论出来的。集体出行让大家关注的是如何将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讨论的是如何将别人的实践经验用来推动自己的工作。

  四、学习效果时刻突出工作实际

  “强人文、强基础、强产业、强阵地、强队伍”的浙江做法,“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的担当意识,“有危机吗?不要回避;怎么应对?要有预案;行得通吗?细化到人;全员培训了吗?临时工也不要放过”的应对策略等等,不仅仅是在学习过程中让大家记忆犹新,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各自工作阵线的理论精华和行动指针。“每一个学员的工作总结都是对学习实践的一种理性认识”,这就是学习效果最好的认同,更是学习效果时刻突出工作实际的最真实写照。

  文/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8/4665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