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改革,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来源:红网 作者:钟琳 编辑:邬庆霞 2018-06-25 10: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热点话题谈心录”之《一切为了孩子,看湖南如何化解大班额》一文提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高质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曾几何时,大班额问题是教育管理者心中的结,解决大班额问题,给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出了一张高难度的“考卷”。如今,这一问题被搬上了全国“两会”的会议桌,写进了湖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基于此,文章从湖南如何让大班额彻底消肿、完美“瘦身”这一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不禁为化解这一问题的“湖南答卷”点赞。

  自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教育的观念,已经由从前教育意识的淡薄提升到追求高质量教育。“平等、立德、改革,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孩子背负着父母的希望,更主宰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让孩子们享有公平公正的教育,就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为他们出彩的明天做好最坚实的保障,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必须追求的目标。

  尽管在追求高质量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仍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比如我们时而看到,一间再平常不过的教室,好似蜿蜒长龙般的学生桌椅把教室塞得满满当当,老师身上总是标志性地挂着小蜜蜂,对视力不足1.0的后排座学生来说,黑板上的字迹简直可以媲美天书。这一“大班额现象”在全国各地的学校都曾上演,湖南自然也不例外。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大致可归为三种:一是现如今人们的教育意识加强,而城乡教育差距仍然存在;二是学校受限于师资或硬件设施配备不齐因素,碰上生源过多情况,导致班级学员超标;三是自二胎政策放开后,我国中小学“大班额现象”日益严重。

  大班额就好比大锅饭,锅只有那么大,米放多了,水跟火候都不好控制,煮出来的饭口感差了不说,还可能夹生。同理,学员过多会导致课堂质量下降,老师分给每个孩子的关注度自然减少,甚至会出现断层。加之城乡学校师资参差不齐,家长和学生们对名师名校也是趋之若鹜。那些家庭条件不优越,且被忽略的孩子,在现如今这种唯成绩论的教育体系制度下,随时面临着掉队的可能性。他们已经被人为划分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许多孩子在这样一种不公平的教育环境下,身心健康受到影响。正是意识到这些问题所在,各地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把大班额这一问题彻底化解,湖南又到底有哪些有益的经验呢?早在2017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在全省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这一全盘规划,给发展教育公平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于是,全省浩浩荡荡的大班额整治行动拉开帷幕,加大乡村及基础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壮大优秀师资团队,拉近城乡教育差距,在教育资金及学校硬件设施问题上,各地更是遵从“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原则来解决。尤其是作为全省教育风向标的省会长沙,在控制大班额现象上一改以前的择优、择校、等级分班招生制度,小升初实行微机派位,均衡编班和师资,严把入口关,坚决遏制变相择优择校行为,防治人为大班额现象发生。办公平公正、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政府对三湘人民的郑重承诺,现如今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落地,也让人民看到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行动与决心。

  少年强,则国强。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期待大班额问题化解后新的教育面貌,也期待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出彩的未来。

  文/钟琳

来源:红网

作者:钟琳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5/4662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