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子是用来住的”,长沙何以能合理调控?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邬庆霞 2018-06-21 13: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谈到长沙这座娱乐之都,人们都会交口称赞“好地方,房子便宜”,言语间透出满满的幸福感。作为省会城市中少见的“房价洼地”,星城长沙的平稳楼市,一直支撑着近800万人恬淡休闲的生活节奏。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长沙经济的飞速增长,房价也快步攀升,加上一部分人的投机购房和炒房行为,在长沙买房,已经越来越难。

  自2017年起,长沙在楼市调控上大动作频出,“3·18”“5·20”“9·23”三次重拳出击,让原本看涨的长沙房价如今回归了较为稳定的态势。长沙房价调控的成功,让住房逐步回归居住属性,投机机会也正在减少,其秘诀在于,合理平衡“限制”与“优先”的关系,实行差异化调控。

  大多数消费者心中都有一个锚定效应,感觉房价一定会上涨,投资房产一定不会亏本,所以不管自己是否有相应的住房需求,都会选择将多余的资金投入房地产,以便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结果显而易见,大量的非居住需求促使房价远远偏离了最初的需求供给平衡点,推高了房价,让房屋距离它的使用价值越来越远。

  长沙的楼市限购政策,从制度上严格要求每个人限购一套商品房,只有在第一套取得证书三年后才可购买第二套。这就使得房地产无法再成为这部分人的投资标的,只可用作满足居住需求,有效打击了投机团体,遏制了他们投资房产、炒高房价赚取价差的愿望。

  在严格限购的同时,对于刚需群体,长沙提供了非常大的优待,要求他们先上车。长沙明确要求几类人群可以优先配售限价房,其中包括年满6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低保无房户,成员有重大疾病的家庭。这都体现了政策对于特殊群体的照顾,彰显了住房本身的民生属性。

  在购房优惠上,长沙对于各级人才的偏向也是有目共睹。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生可以在长沙零门槛购首套房,本科生则可以零门槛落户长沙后连续享受两年的工作补贴。而如果是硕士或者博士在长沙工作,则可以分别享受到首套房补贴三万和六万,同时连续两年补贴1万和1.5万。

  大环境下,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供不应求,并不是整体供给难以满足整体需求,而是存在结构性问题:真正的刚性需求没有被满足,而本就稀缺的供给又被投资性需求部分占据。

  长沙对于刚需人群的优待,是强制性地为刚性需求提供供给,以满足刚需为第一目的。市场是竞争的,同样也是逐利的。刚需人群大多数需要公积金、低息贷款等方式才能支付房价,然而现实是,开发商为了追求资金快速回笼,对于公积金支付存在一定歧视。在同等条件下,全款购买会更加优先,而真正的刚需群体往往难以实现全款要求。这就给政府强制性地满足刚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从政策上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房屋以满足居住为第一目的。

  除了差异化调控,长沙楼市的精细化调控也是一大亮点。众所周知,一个好的政策在落实过程中,由于牵扯的利益群体多、交易成本大等原因,难免会降低最终的施行效果。而长沙房地产政策的落实,关键在于规范了房企的行为,将政策推行落到了各项细节问题上。比如,长沙采取了一系列刚性措施,严厉杜绝开发商分批销售、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对于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合理收费以及“公积金歧视”问题,长沙严令禁止。

  总之,“房子是用来住的”,长沙何以能调控合理有力?这显然在于,长沙市楼市以差异化调控和精细化调控两相结合,将房价保持在一个稳定区间,推动了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这一政策调控方针,未来有望成为一个趋势,值得更多城市学习。

  文/盘和林(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1/46595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