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来论|为何长沙须打赢“房子是用来住的”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邬庆霞 2018-06-20 10: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的才华需要配上长沙房价的身段,才能面对未来丈母娘的终极拷问。”这大概不算是一句不负责任的调侃,而是青年才俊择城而居的生存法则。千百年来,中国人讲究“修身齐家”,然后才是“治国平天下”。所谓家国情怀,有晴好安放的小家,才有凝心聚力的大国。星城长沙,既英姿勃发,亦闲散恬然,这种宜居宜业的别致生态,若要论居功至伟者,不能不提长沙的房价。

  古语说“湖广熟,天下足”,今天看来应是“房价稳,人心定”。自1998年第一次房改之后,二十年风雨变幻,长沙房价始终处在最接近经济发展与城市良心的平衡点上,理性可控,稳得让人放心、稳得叫人安心。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长沙人骨子里的一种优越感:看,咱们这个城市还是有远见卓识的!在民生幸福感与火箭式数字发展之间,制度设计更倾向于万家灯火与柴米油盐。

  当然,这亦与“实业兴湘、经世济国”的湖南传统密不可分。工农业重镇的湖南,起码没那么多“脱实向虚”的燥火。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近一年多来长沙二手房房价有些“不淡定”。尽管资本市场是流动的、楼市也是开放而自由的,我们自然不能回到计划思维的价格干预老路上去,但对于诸如长沙二手房的异动以及这种异动衍生的涟漪效应,恐怕不能不多一份警惕、多一些思量。

  价格与供求决定价值,长沙二手房的异动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吗?大概卖烧饼的大妈、送快递的小哥都知道,“炒的!”这里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人才战略的副产品。2018年是抢人才的一年,长沙、武汉、西安、成都、郑州、南京、杭州、重庆,一轮又一轮的落户优惠政策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创新的主体是人,我们都希望“芙蓉国里尽人才”,这固然是大势所趋,但,如同其他城市的人才新政一样,人才资源配置带来的变局,被炒房客视为天大的商机。第二,一线城市楼市调控不断加码,投资客皆料定长沙等新一线城市会出现“补涨”的行情,于是选择在这个时候集中出手,抬高市场预期、推动虚假繁荣。

  大潮散去,裸泳者现!问题是,投机者散去,受害的无非是以城市为家的长沙市民和准备落户创业的新长沙人。大道理暂且不表,一旦楼市失控,几个结果可想而知:一则,抢来的人才还能留下来吗?如果“引才”推高房价、而高房价逼走人才,最终不仅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而弄坏了健康的楼市生态。当年,“逃离北上广”的誓言,对抗的就是以高房价为标志的高压生活。高质量发展中的长沙,经得起这个折腾吗?

  二则,长沙市民的日子还能欢天喜地吗?“2017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的五座城市”……这些年,长沙的宜居指数傲然群雄,房价理性可控。风过麓山,雨落湘江,长沙人的幸福感,首先就是来自于同比其他城市的不太为房子车子发愁的“轻压力状态”。身心轻松,才能知足常乐、才有快乐主义,才拉动了长沙的消费型经济增长、才涵养起长沙的丰沛文化情怀。若一旦房价高压来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恐怕就只能在摇号和房贷、纠结和焦虑之中折腾殆尽。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近年来渐入佳境,融城和协同效应明显:2017年,长株潭三市贡献了湖南全省43.8%的GDP,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长沙在其间的核心地位不言而喻。一旦长沙房价异动成为常态,不仅长沙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整个战略版图亦会受到牵连。对于正在弯道超车、追赶跨越的长株潭发展大局来说,房价虚火的蝴蝶效应不容小觑。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维护长沙房价的理性可控状态,切实提升广大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话之所以山呼海应,盖是因为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为何长沙须打赢“房子是用来住的”这场保卫战?这既是响应中央政策要求、延续湖南决策取向,更是守护好城市的良好秩序与温润人心,让城市留人、让未来引人。

  当然,人才战略与高房价之间并非必然关联,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甄别好投机者和创业者,“人才尽来而房价不涨”的愿景,未必就不能够愉快实现。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0/4658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