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化地标评选”何以引发共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司马清 2018-06-19 23: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瞩目的2017年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于今年初正式启动后,开启了网络投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关注了解、参观游览、宣传推广文化地标的热潮,网民纷纷给心中的地标打call,投票总数超600万票。第一轮网络投票结束后,为确保推选活动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活动组委会在充分考虑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的一些意见建议基础上,增补了35个候选文化地标参与第二轮网络投票。

  如此庞大的民众投票参与基数,以及活动掀起的文化地标舆论热潮,和各个地标陡然增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地标”推选活动其意义之深远,也让我们看到了民众积极高涨的文化情怀。

  三湘大地“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不胜枚举的文化遗产及地标性建筑是我们每个湖湘儿女源自家乡的骄傲和自豪。一个个文化地标,通过评选互动,瞬间生动可感了起来。评选期间,新闻报道的集中解读,使文化地标所蕴含的意义被更多的人所了解。或者说,优秀文化的传承与解读,更是让我们有种穿越时空之感,而与历史中的伟人及文人骚客们相遇,产生心灵上的共振。不仅如此,一句“你的家乡入围了吗”,更引发了人们心与心的强烈共鸣,使我们心中那份对家乡的浓浓爱意得以表达宣扬。

  无论是否参与评选或被外界报道,每个人的家乡,都有一个值得欣赏的文化地标。文化地标,无疑都有一股难以割舍的情感。在今天这个被网红、微圈、抖音等新媒体元素充斥着的时代,一切好玩好的来得快,去得更加急促,但始终不变的是人们怀揣在心底的“文化乡愁”。当我们通过文化地标,一起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时,心中激起的一阵阵涟漪,令人回味无穷,自豪感或会油然而生。在某种程度上,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的主要意义便在于此。

  从九嶷山上舜帝陵我们传承了舜帝中华民族人类文明及道德文化的优秀美德,在屈原祠我们被屈原忠贞不渝的报国之心所感染,我想华夏儿女一致对外坚持统一的爱国之情便是源于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站在岳阳楼上直抒胸臆,时至今日铿锵之音仍旧在教导我们胸怀忧国忧民之情,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更积极弘扬了红色文化。用心、用情去感受每一座文化地标背后的故事,才能引发心的震撼,才能将先人们留下的文化瑰宝得到更好的传承、弘扬与创新。得益于新媒体时代这辆传播快车,那些凝固的文化地标建筑变“活”了,有了生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那么,如何根植现实土壤实现创新传承,显然是一个新的时代命题。这次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或许给了我们另一个层面的有益启示,即将文化因素植入我们的情怀与担当之中,从心底产生共鸣,如此文化传承有了更多的自豪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文/李新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9/4658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