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生态为支撑 促进怀化创新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6-18 19: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湖南省怀化市生态创新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开园,18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23亿元。(6月16日红网)

  今年来,怀化加快了生态创新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力度。今年6月9日,3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投资总额近800亿元。这次签约,是怀化在生态创新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方面又一大手笔,签约落地的18个项目总投资达123亿元。据介绍,6月份以来,有11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进驻怀化,总投资900多亿元。

  近来,为何怀化生态创新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来势凶猛,格外引人注目呢?通过梳理,我们不难发现,关键是当地党委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良好生态为支撑,促进了怀化生态创新融合发展。

  首先,提高了政治站位,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重大战略,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怀化“一江六水”汇聚洞庭,连通长江,在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发展新格局中,地理独特、作用特殊。基于此,怀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过硬的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 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怀化在谋发展、抓工作同时,既要算好经济账,又算好生态账、环境账,绝不能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对立起来,割裂开来,搞成“两张皮”。在工作中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升华为坚定的生态信条和高度的生态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城乡发展等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发展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

  第三,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高度重视,对怀化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怀化作为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地区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70.97%,活立木蓄积量8713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373.4亿元,怀化被誉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绿色是最大优势,生态是最大资源。怀化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联结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空间布局中的“南翼”运输通道节点城市、“多点”支撑中的生态创新特色城市,也是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中的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因此,怀化市委市政府乘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浩荡东风,坚持优势优先发展、特色特殊发展、区域互补发展,集中精力加快产业绿色发展,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供给,全力培育一批绿色经济增长点,充分释放生态潜能,造福一方百姓。

  总之,美丽生态是千百年来人们繁衍生息的诗意栖居地。我们记忆中的城市和乡村,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河里可以游泳,溪里可以捉鱼,池塘可以洗菜,空气中都透着股甜味。怀化以良好生态为支撑,促进怀化生态创新融合发展的经验启示我们:各地切莫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我们既要算好眼前经济账,防止局部受益全局受害;更要算社会账,因为污染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危害几代人的健康,环境治理的经费高且周期长。“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8/4657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