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优化发展大环境,湖南何以成为中西部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低温者 编辑:王俞 2018-06-15 21: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湖南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

  优化发展大环境,就是释放生产力。为对接“北上广”,承接产业转移,融入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势,湖南正在下一盘大棋。在6月14日召开的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下更大力气、用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为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放眼全国,一些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这是不可逆的潮流,也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于身处中西部的湖南而言,优化发展大环境显得十分必要而紧迫。

  尽管近年来,湖南为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增效。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仅2017年共减免各项税收779亿元,为推动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大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社会发展充满着各类矛盾,优化发展大环境这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这不仅需要开拓新的空间,更要化解发展大环境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与挑战。在这一认知下,湖南该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利用已有的“后发优势”,而精准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领头雁,无疑需结合地方特色与发展现状,进行多方面的现实考量。

  换句话说,认清“优化发展大环境”的本质,打造吸引人才、引进企业、承接产业转移的优质环境,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优化发展大环境,就得正确而充分地发挥这些因素的作用。

  首先是文化因素。毫无疑问,一个好的人文环境,将影响一个地区群体的整体素养。作为一名湖南人,我可以自信地说,湖湘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气质与当代价值,是当前优化发展大环境难以复制的独特资源。这种文化精神,已然深入湖南人骨髓,杜家毫曾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以四句话概括了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这情怀、胆识、智慧、意志等方面构成的“精气神”,一旦有效转化为创新精神、契约精神,显然是市场经济运行不可少的德性力量。湘商群体渐渐崛起,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正是湖湘文化精神的践行者。

  其次是政策因素。目前,湖南已全面取消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企业投资经营的成本得以降低,营商环境得以改善。2017年11月发布的《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从“优化审批环境:缩短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等七大方面,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地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为优化发展大环境提供了基本准绳与标准。与此同时,湖南将继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定期组织降成本专项检查,对国家和省制定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相关政策等,这些政策出台,为优化发展大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再者是邀约诚意。这一步很关键,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转移大环境,都要拿出诚意来,令企业家、投资者感到受重视,吃下“定心丸”,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湖南党政主要负责人频频抛出“橄榄枝”,向国内乃至世界的大企业发出邀约,期待更多的合作共赢。如今年4月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发出邀约,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这应当是其中的案例之一。

  除了发挥有助于优化发展大环境的客观优势,做好顶层的制度设计,以及拿出足够的诚意外,我想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就是落地生根,拿出切切实实的行动力。纵观近年来的实践,湖南已经以自己的行动告诉外界:湖南优化发展大环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展示出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成效。

  比如,贫困落后的地区有了典型案例。如据红网时刻报道,就在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召开前,杜家毫、许达哲会前率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市州、县市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主要负责人实地考察了江华的部分企业和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了解江华一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项目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现场观摩,让大家自加压力、互学互鉴、比学赶超。

  比如,全省各地优化发展环境齐头并进,各显特色。近年来,株洲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审批模式,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减法,减事项、减中介、减资料、减时限,共取消审批事项7项、调整或合并审批程序13处,使得长城电脑、华夏幸福、万魔声学、华泰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或投产,释放了发展活动。还有以“一次办结”倒逼政务服务效率变革的郴州模式,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的浏阳实践,突出“四个注重” 推进省级高性能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园建设的泸溪样本,这些都是优发大发展环境值得参考的案例。

  说到底,湖南在优化发展环境上,要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领头雁,须得立足文化、政策等因素,在具体实践中凝智聚力。无论如何,政府部门这一“火车头”,党政干部要“善为”“会为”,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专业的服务意识,在关键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唯有如此,才能使“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良的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才能发挥软环境的优势,为做好产业转移的承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真正的“福地”。

  文/低温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低温者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65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