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三个自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红平果 编辑:张兴诚 2018-06-15 14: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发布一月之际,6月13日,湖南专题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打响了全省上下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足见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之坚、措施之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任务。近年来,湖南从建章立制、源头治理、执法检查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生态环保组合拳,地方生态环境呈现可喜变化。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如何让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求深求实、落实落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特别提到,“要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个自觉”, 讲明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表明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担当,也指明了湖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科学路径。

  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主战场之一,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责任,需要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当前,湖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来势喜人、趋势良好,不论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不能脱离污染防治这个关键抓手。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高度,立足于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长远考虑,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检验自己“讲政治”的实践考验,用污染防治工作实绩体现政治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干部要有思想自觉。过去,不少地方干部存在“重产量轻质量”“先发展后治理”等落后思想,给生态环境埋下了一些历史欠账。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已成为全民共识。面对人民新需求新期待,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层面认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层面,既清醒认识当前污染防治面临的短板,又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探索出攻坚的出路,想方设法打好污染防治这场硬仗、翻身仗。

  说一千道一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还靠实干。从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到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再到“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梳理湖南近年来抓生态环境治理的工作轨迹,可以充分感受到湖南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实干实效,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即将成为常态。

  文|红平果

来源:红网

作者:红平果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60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