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梅为媒”,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邬庆霞 2018-06-15 10: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明珠托口 梅扬天下”2018清江湖•洪江市夏季乡村旅游节暨托口杨梅节在洪江市托口镇拉开帷幕。活动共分为农产品推介会、乡村旅游节暨托口杨梅节开幕式、托口杨梅展销会、杨梅园采摘游园体验活动、百步云梯拦门酒表演、三里长桌杨梅宴、篝火音乐晚会七大板块。此次活动意在“以梅为媒”,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推动洪江市托口产业经济发展。

  顾名思义,所谓“以梅为媒”,即在全域旅游的视角下,以当地杨梅产业为纽带,实现“旅游+特色产业”互动发展,发挥特色体验活动的品牌效应,同时激活相关的其他特色产业,以此壮大县域经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我对洪江托口这一盛大活动的基本理解,在某种意义上,这的确是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之所以有这样的理解,主要是基于两方面。一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哪怕当地资源多丰富,人文气息多浓厚,若是没有品牌活动,来拉动特色产业的发展,一切都是空话。毕竟,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要发挥它应有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首先还得进行挖掘,为人们所熟悉。洪江托口“以梅为媒”,形成体验互动式的全域旅游发展,正是从市场化层面激活资源的创新之举。

  看看活动的举办地托口镇,匍匐于“雄、奇、秀、险、幽”的雪峰山脉之下,在可与“洞庭湖”媲美的国家湿地公园清江湖之畔,毗邻文化底蕴深厚且有“楚南上游第一胜地”之称的黔阳古城,更有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1.8亿元的杨梅海洋,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如今一年一度举办以“以梅为媒”的旅游节,通过互联网传播营销推广,渐渐为外界所知,走出了一条振兴乡村、发展县域经济的“好路子”。

  此次活动“以梅为媒”,搭建了对外开放的产业交流平台,充分挖掘当地人文特色,综合托口镇地理旅游景点优势,以点及面到片形成一个旅游产业经济带,同时通过梅园采摘等环节,增强旅客的互动体验,为特色乡村旅游增添不少趣味。可以想见,对于广大游客,仅限于托口镇的杨梅似乎过于单调乏味,如果既可以体验原生态的摘梅互动式游玩,又可以品尝美味多汁的杨梅盛宴,还能有当地特色的乡村人文景观做甜点,更有文化底蕴深厚的黔阳古城及风景旖旎的雪峰山脉可以大饱眼福,胃和视觉的享受都得到满足,那才叫真正意义上的不虚此行。

  众所周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乡村振兴战略宗旨。这短短20个字,全面而精准地概括了新乡村发展的正确模式与路径,其中也蕴含着广大民众的呼声。更进一步说,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欲望不断增强,如何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拓展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让以前不曾受关注的农村,也可以成为“发家致富的宝地”,这事关乡村未来发展的命运。

  总而言之,“以梅为媒”,实现“旅游+产业”互动,这不仅开辟了特色旅游业的新前景,也带动了产业兴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新的绿色发展路径。尽管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资源与条件,但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唯有结合自身优势,独辟蹊径,提升乡村资源的“附加值”,实实在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为百姓谋幸福,这才是根本。

  文/李新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5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