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明净的“一湖四水”造福三湘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邬庆霞 2018-06-15 10: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伊始,省委书记杜家毫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及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杜家毫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6月13日红网)

  建生态文明强省,打好“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攻坚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这是此次会议重申的核心议题之一。可以说,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上,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一致,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内容。洞庭湖作为长江主要水源之一,也是上游水系重要的分泄洪道,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重要的“调节器”。纳入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日益发挥着“保障国家粮食、生态、水利和民生安全”等方面的重大作用。

  显然,加强洞庭湖生态治理的意义不言而喻。事实上,湖南遵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习近平总书记给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强化了洞庭湖生态治理的决心,全盘规划,加大投入,做出了切实而具体的部署。今年5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上调强,按照“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专项整治。随后,省政府召开2018年总河长会议暨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会议,对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行动的路线图。

  “一湖四水”之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四水”,是洞庭湖水量主要来源,径流量约占洞庭湖入湖总流量的54.6%,流域覆盖了湖南大部分地区。湘江素有长江“动脉”之称,洞庭湖则“长江之肾”美誉,那么打造“江湖联动”“肾”“脉”同治才是最根本、且最为有效的治理方向。

  我们也应当看到,秋冬季水量减少、生态衰退,这是洞庭湖所面临的现状,那么要以明净的“一湖四水”造福三湘人民,就须加强“四水协同”统一推动湘资沅澧流域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防洪能力的提升,并且把“一湖四水”治理与治山造林统筹协调起来,形成整体联动治理方针。而且在联动治理过程中,更需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进一步实现“四水联动”“江湖联治”。毕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山傍水而居的三湘人民是最直接的受惠者。

  具体而言,尤其是自2013年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以来,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得以进一步加强。一些具体治理策略相继出台,如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的建立,实行全民动员,逐级分化,责任到人。又如2017年颁布了《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等一系列可行有效的方针政策及管理办法,为湖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保障性的基础。

  人居环境得以改善,用水安全得以保障,绿色生态产业得以发展,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就自然而然得到提升。从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为人民构建一道生态屏障,提升绿水青山的附加值,使其生态效益得以放大、经济效益得以提升、社会效益得以保障,也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强省的永恒动力。

  总之,倡导绿色发展,建生态强省,以明净的“一湖四水”,造福三湘人民,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最直接体现。“改善水质、修复生态、人水和谐”,更是我们三湘儿女的共同心愿。

  文/杨颖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5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