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垃圾围城”,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邬庆霞 2018-06-12 10: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处理池。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益阳市重要基础设施、民生环保项目,亦是湖南省“两供两治”重点项目、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截至6月6日,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726天,累计处理城乡生活垃圾64.07万吨;发电1.96亿千瓦时。垃圾发电输送到千家万户,如今的发电厂运行平顺,而为助推“蝶变”,从选址到项目落成投产益阳市各相关部门却耗尽了心力。(6月11日红网)

  随着城市化、城镇化步伐的迅速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身边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垃圾围城”已经成为大中小城市普遍存在的一种“城市病”,甚至开始出现“垃圾上山下乡”趋势。湖南省住建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南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640万吨,相比2013年、2014年同比增加约3.75%和6.7%。根据原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5年,246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564.0万吨,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在全国排名第9位。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率比较高,在2015年已经达到了97.3%,但处理方式仍以简单填埋为主。简单填埋垃圾,不仅造成资源利用率下降,甚至降为0,而且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往往会有细菌、病毒、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残留,这些有害物质会对空气和地下水造成污染,进而带来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仅仅靠垃圾填埋场处理居民生活垃圾,其垃圾处理能力明显满足不了需求,使得垃圾填埋场处于超负荷运转。比如,2014年左右,益阳城区垃圾填埋场因超负荷运转致“减寿”,仅可再用2年至3年,而中心城区日产垃圾已近600吨,且以3%以上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这意味着即使再建设一个垃圾填埋场,也不能真正破解“垃圾围城”难题。而且,新建垃圾填埋场,既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还容易引起群众反对,现在人们普遍不愿意垃圾填埋场建在自己的家门口。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成功运营,无疑为城市有效破解“垃圾围城”这道难题找到了一条出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多赢局面。

  首先,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直接提高了垃圾资源的利用率,创造了经济产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发电1.96亿千瓦时,创造出的电费产值超过一亿元。

  其次,创造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相比较填埋垃圾来说,垃圾焚烧发电降低了垃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按照目前益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发电量计算,已经相当于消减二氧化硫800吨,消减氮氧化物240吨,消减化学需氧量7000吨,消减氨氮200吨,节约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了36万吨。

  再者,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通过焚烧发电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直接大幅降低了垃圾填埋场需要填埋处理的不可利用垃圾,减轻了垃圾填埋场的处理负担,也节省了政府处理垃圾的成本,目前政府处理垃圾成本降低到了50元/吨。

  总而言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国于民于社会都有益,应当加快推广步伐,提高垃圾的焚烧发电处置率,而不是继续一埋了之。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2/4652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