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地标凝心聚力,筑梦路上快步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8-06-11 21: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南红网新闻媒体集团承办的2017年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随着推选活动的持续推进,尤其是网络投票的火热开展,三湘大地掀起了关注了解、参观游览、宣传推广文化地标的热潮,有效提升了湖南文化地标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传播力。连日来,各候选地标单位及其申报单位,文化和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广大网友纷纷围绕本次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展开热议。

  文化属于形而上的范畴,但它绝不是一个抽象的存在。必然要在形而下的具体事物上有所投射、有所反映,否则其生命力,其对现实世界的影响便无从谈起。这种具体化,如金字塔之于埃及,长城之于中国,神庙之于玛雅,泰姬陵之于印度、风车之于荷兰,无不承载着个性鲜明的文化特质,成为生活在该文化中的人们自信与自豪的所在。从这一点上来讲,建筑之于文化,或者说文化地标之于文化,其意义之重不言而喻。

  陈子昂登幽州台,于是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怆然之叹,范仲淹登岳阳楼,然后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直抒胸臆;毛泽东登橘子洲,然后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之豪情尽露。

  是幽州台、岳阳楼、橘子洲刺激了思古之幽情、胸臆之豪迈,还是思古之幽、胸臆之豪赋予了幽州台、岳阳楼、橘子洲以某种文化之特质,其实很难厘清——可以厘清的是,当今天的人面对这些承载着文化的建筑与地标时,心中自然而然会有所触动。或发思古之幽,或激胸臆之豪迈,让文化塑之于形,让自信现之于色,让共识凝之于心。

  明了于此,再来看今天的文化地标的评选,便会有更加清楚的认识。

  什么是湖湘文化的特色,什么是当代湖湘文化的特色,它们在怎样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并让我们以之为荣?哪些建筑承载着这些特色背后浓厚的文化特质,可以作为文化的标签,成为我们局外人谈起时最自然而然的骄傲?哪些建筑不仅可以在当代人的心中激起自豪感,也能在后人那里激起他们探究的兴趣与自豪,对他们价值观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次评选,从网上投票开始,便调动了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评选本身就是建立文化自信与凝聚民心共识的过程——毛泽东同志故居、屈子祠、城头山遗址、老司城遗址、天岳书院、南岳衡山、岳阳楼、常德桃花源古建筑群、齐白石故居、张家界市博物馆……哪个才最能代表湖湘文化,哪个才是湖南文化的地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这些分散于每个人心中的答案聚而汇之,便是整个社会的共识,是对于文化地标的“最大公约数”,是所有人自信与骄傲的共同来源。

  筑梦路上,文化先行。文化强省是湖南推进“五个强省”建设战略的重要一环。今天的湖南人,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有着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对文化强省的建设有着更强烈的责任感与紧迫感。通过文化地标的评选,构建起湖湘文化强烈的向心力与归属感,构建起文化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模式,这对于湖南经济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的建设,无疑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无论“十大地标”最终花落谁家,它们都是全体湖南人的骄傲,成为一个个被赋予了希望与意义的鲜活存在,点燃每一个湖湘儿女心中最深最浓的乡愁,在新时代里汇聚起最广泛的人心,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快步向前。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1/46451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