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舆情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6-08 11: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4日,湖南省公布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6月4日红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精神,结合实际,湖南省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点》最大亮点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同时,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专家分析,此举就是倒逼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舆情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回应重大政务舆情显然不缺少办法,缺的是积极坦诚的态度。现代政府是服务政府,当民众有关切、有疑虑,政府应当及时释疑解惑,为实现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服务工作。除了涉及国家机密、重大商业机密等事项之外,政府在回应民众关切时就应该不遮不掩。以透明坦诚的态度回应民众,才能增强政府公信力,赢得民众信服。

  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要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要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网络发声引导制度。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因此,我们要树立群众利益诉求无小事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有可能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基于此,各级各部门各有关领导要重点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网民的声音,无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无论是和风细雨的建议还是忠言逆耳的意见,都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更要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安抚百姓情绪,真心实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要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宣传、网信等部门是與情快速反应的指挥机关,新闻媒体即是與论平台又是一线作战部队。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非常必要。只有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才能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要建立问责制度。《要点》首次提出了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通过问责利剑,震慑和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舆情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8/4648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