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同题作文|“时光瓶”里的时代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6-07 19: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奋斗

  “时光瓶”里的时代印记,既清风徐来,又波澜壮阔,点点滴滴都是砥砺奋进的真实烙印。

  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

  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2000“世纪宝宝”出生,到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再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岁月的时光瓶,为我们沉淀成长的记忆,也为我们记录奋斗的足迹。

  双18年,前18年我们追逐梦想——努力读书,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后18年我们放飞梦想——努力工作,和新时代一起携手出发。

  蓦然回首,茪荫远去,季节驰步,岁月的风铃总是那么悦耳从容,让我们想起青春,走入生命的内涵。

  踏着记忆碎片,与青春结伴而行。那些年,我们练读背写,效仿苏秦车胤。曾为考试不理想落泪,也曾为拿到名校通知书放声歌唱;我们好奇着“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也见证着“精准扶贫”的脚步铿锵。晨曦晚钟,跌倒爬起,坎坎坷坷却一如既往,因为我们在走一段真真切切的生命历程。懵懂记忆,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激情和梦想,也承载着共和国的明天和希望。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在北京奥运拳击健将邹市明奋力搏击声中,在刘子歌矫健身影腾起的水花里,你会读懂“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用来回忆的!”的深刻寓意。

  18年弹指一挥间,在时间维度上只匆匆一瞬。但我们不要忘了,为自己的青葱岁月和茁壮成长击节鼓掌。掌声中,时光的镜头已缓缓拉开,寻找古老文明壮行的动力,一个叫作新时代的助推器在蓬勃发力。

  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背负着理想,伴着十九大的钟声出发。又一个18年的追梦旅途,也是由奋斗渲染而成。圆梦的路纵然跌宕起伏,甚至无法预知,但我们依然风尘仆仆。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法治的阳光照耀着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幸福安康。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如火如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荣光;世界舞台上闪烁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光芒……

  诗画的江山,奏响着乐的律动,铺染着画的底色,“五大发展理念”“四个自信”,让”以人民为中心”的豪言壮语,灿烂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阳光下的万里山河,厚重殷实、葱郁饱满,那是汗水铺就的时代背景。

  我们和这个时代一起绽放,也伴随着这片神奇土地不断成长。一个18年又一个18年地“不忘初心”,是不同时代里不同的青春主题,更是不同的奋斗念想。回首过往, 五千年泱泱国度,跬步的积累,在它身上镌刻下厚重而斑驳的记忆,也将一代代的年轻人注入其中,推动着它风雨无阻的航向。

  时光恰好,记忆丰盈!拾捡起一页页光阴的彩笺,装进岁月的时光瓶,然后用拼搏为祖国留言:铿锵前行,未来无恙!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7/4649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