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浙合作交流,拓展共赢发展新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智刚 编辑:邬庆霞 2018-06-07 14: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6日下午,浙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6月6日,湖南、浙江两省在杭州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两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共同参加考察活动并出席座谈会。以此为契机,湘浙两省全面开启经济社会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在新时代新作为?从国家宏观决策,到地方战略部署,再到企业经营发展,都是值得深入思考、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重大课题。这是历史交给我们这一代人的问卷,如何书写、如何回答,考验着每一名国人!

  合作而共赢,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追求和向往。这一点,早已被人类文明所证明,毋庸置疑。中国的汉唐、古埃及的第十八王朝、印度的孔雀王朝,都是在包容、合作、开放格局中取得非凡成就,实现高度繁荣,在科学技术、哲学思想、教育、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文明程度越发达、素质水平越提高,共同行动的意识就越自觉,互助合作的意愿就越强烈。我们置身于全球化时代,依托发达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对人类紧密相连、利益攸关状态的感知更加真实强烈。

  正如湘浙两省,近年来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人文和经贸往来日趋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浙江企业最近3年到湘投资的项目达887个,总投资994亿元。目前,在湘浙商近30万人,赴浙江创业务工的湖南人超过百万。湘浙两省人文交流、经贸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领域,定将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合作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制度机制保障不可少。比如,构建平等协商、合作互助、共渡风险的机制框架,解决形式化、碎片化等挑战。探索推动贸易、投资、科技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地方保护主义;推动平等协商处理矛盾和分歧,以最大诚意和耐心坚持对话解决分歧;推动挑战压力面前的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完善风险共渡机制。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组织机构,负责沟通协调,有序推进。

  “民齐者强。”政府组织实施,能够起到较好的桥梁、纽带、牵引作用。但湘浙两省合作的未来,最终掌握在两省人民手中,需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跟进交流合作,筑牢互动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这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可以认真去做,而且要做实做细的工作。

  当然,湖南也不仅仅局限于与浙江携手,浙江也会面向更宽广的天地寻求合作伙伴。但是,合作意识、合作理念、合作精神,要深入人心,融入社会各行各业,成为一种潮流、一种导向,明天的道路才会更宽阔。

  文/罗智刚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智刚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7/46490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