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更强“行动者”意识捍卫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 作者:司马童 编辑:邬庆霞 2018-06-05 22: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国家主场活动在长沙举行。

  6月5日,2018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国家主场活动在湖南长沙揭幕。正如活动主题所传递的,有了理念,有了紧迫感,那么剩下的就是行动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生态治理更是如此。

    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就在环境日这一天,湖南红网环保频道随之正式上线,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湖南最新的环保资讯,见证湖南环境保护的每一点进步,可谓相辅相成,也相得益彰,让“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春风吹遍三湘大地。(6月5日红网)

  美丽中国,生态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二字首次被写入强国目标,揭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画卷。

  近年来,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环境质量依然不容乐观。比如,由于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低,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近2/3的城市处在垃圾包围之中;露天简单堆放的垃圾不仅影响城市景观,同时污染了大气、水和土壤。因此,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尊崇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是时代所需,更是人心所向。

  用更强“行动者”意识捍卫绿水青山,须得合力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治理并非看不见、摸不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配合转变,无疑是一种取得合力的重要支撑。这当中,农村地区的煤改电、煤改气,拆除、改造燃煤锅炉,淘汰老旧车辆,治理工地扬尘等的各个方面和举措,都离不开齐抓共管,并能积极主动地识大体、顾大局、算大账。

  用更强“行动者”意识捍卫绿水青山,就要万众齐心打好整治污水组合拳。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发展之本。“利剑斩污”不仅仅需要一次次有力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同时也唯有织起人民群众护水的“天罗地网”,才能既具“千里眼”,更布“顺风耳”,对那些抱着侥幸心理偷排偷放的违法行径,做到实时监控、露头就打。

  用更强“行动者”意识捍卫绿水青山,还应层层阻隔为土壤污染套上紧箍咒。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实也是强化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的有力保障。绿色发展的路有千万条,但绝不容许存在损害环境的“上山下乡”,或是毒化土壤的“杀鸡取卵”。而要做到土壤保护的源头阻隔、风险管控、科学治理、有效利用,也必须勠力同心,构建起严密“天眼”。

  让更多人自觉扛起“我是行动者”的环保担当,让捍卫绿水青山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着力推进和改善新时期环保宣传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在某种意义上说,应运而生的红网环保频道,从生态保护大局出发,志于“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以强化“行动者”意识,发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文/司马童

来源:红网

作者:司马童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5/4646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