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如“修渠”,借力市场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金麟 编辑:易木 2018-05-27 20: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杨淑亭 尹建国 摄

  读懂“最美姑娘”杨淑亭的扶贫故事,让贫困者抱团汇入市场经济大海

  最美姑娘杨淑亭,轮椅上绽放的铿锵玫瑰,身残志坚,从贫困户到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城步“扶贫模范”的故事给人激励,也给人启示:要确保贫困者“脱贫”后不“返贫”,保证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这后面需要有一个甚至多个走向市场的产业支撑。

  轮椅禁锢不住顽强向上的灵魂

  1991年,杨舒婷降生在自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18年后,凭借不懈的努力,她走出了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成为了邵阳市一家县级人民医院的护士。然而,当崭新的人生微露光芒时,不仁慈的命运也悄悄露出了尖牙。2011年3月,一场严重的车祸,让杨舒婷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轮椅禁锢不住顽强向上的灵魂。想过自杀,有过放弃,但杨舒婷最终重拾起了希望,向着阳光洒落的地方生长。在朋友的鼓励下,她当过淘宝客服、游戏代练,还经营起了自己的网店,售卖仿真花工艺品和服装。时不过一年,杨舒婷就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多万元。

  高贵的灵魂,总有体察他人苦痛并伸以援手的能力。“对一个残疾人来说,生活和创业多么艰难!”在经济上小有成就后,杨舒婷没有将目光局限于自己,而是想到了和她一样的残弱群体,希望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走出贫困。

  2015年,杨舒婷回到家乡,办起了万红花卉合作社。次年,她又创办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足足球、背包、仿真花市场,并将销售网络拓展到了海外。2017年,其企业产品出口额达685万美元。

  目前,杨舒婷所创办的合作社和公司已安排504人就业,其中20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人为残疾人。据悉,他们的月收入在2000至4000元不等。从2016年开始,万红花卉合作社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48人,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分红”,户均年分红5000余元。

  杨舒婷贡献的不仅是道德之美

  作为轮椅上的强者,杨舒婷不光开出了自己的人生之花,也在“予人玫瑰”的行动中拓展了个体的价值厚度与广度。2015年,杨淑亭被评为湖南“十佳最美苗家姑娘”;2017年,她又被评为省自强模范,还获得了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称号。

  毫无疑问,杨舒婷值得如此褒奖。不过,站在扶贫的维度上来说,她所贡献的不仅是道德之美。

  扶贫重在精准,是一个发现优势、挖掘潜力、创生产业的持续性工程。发现优势,包括贫困者与扶贫者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等。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环境,深在闺中无人识的旅游资源,哪怕是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这都是贫困地区的优势,贫困地区也不乏能人以及有创业想法的人,但如何挖掘贫困地区、贫困人士的潜力,关键需要扶贫者去因势利导,利用本身的人才优势、信息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完成一个双方优势互补、整合的过程,最终因地制宜形成优势产业、拳头产业推向市场,利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市场杠杆催生财富。

  精准扶贫难在“持续”,“脱贫”只是开篇文章,“致富”才是题中之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因势利导,将贫困地区、贫困人士引向市场,让贫困者在市场大环境下有了“自我造血”功能,才能摆脱被人“扶贫”,进入自我“脱贫”, 最终实现“致富”。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扶贫者正如“修渠”人,让一个个贫困者抱团汇入市场经济的大海,形成良性循环,才是保证精准扶贫持续性的康庄大道。

  从杨淑亭经营淘宝店,到创办城步万红花卉合作社,到带动包括2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名残疾人在内的600多人增收,成立外贸出口额过685万美元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让我们看到,正是通过创办非公经济实体,将产业推向市场,坚持走产业扶贫市场化道路,才让自己完成了从贫困户到扶贫者的华丽转身,也有效解决了精准扶贫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即“精准”和“持续”。

  借力产业扶贫市场化实现共赢

  在产业扶贫市场化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探索践行,十八洞村山泉水项目就是步步高集团以“让群众脱贫而不返贫、保持扶贫长效性”为初心而建设的一个推向市场的产业扶贫项目。长沙县委统战部、工商联也在积极发挥非公经济在实施精准扶贫、“走产业扶贫市场化道路”的行业优势,成立了统一战线村企扶贫服务联盟,大力推动“同心工程”创建。

  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非公经济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孕育成长,与市场血脉相连,将非公经济人士发动起来,组成精准扶贫的“修渠”队伍,既符合社会各阶层、各民主党派全民参与扶贫的精神,又发挥了非公经济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找准将贫困地区、贫困人士引向市场的捷径。

  长沙县星沙汽配城汽配行业商会作为一个非公经济团体,加入县统一战线村企扶贫服务联盟后,与省级贫困村高桥镇白石源村建立帮扶关系,很快就找准了双方的优势,即高桥镇白石源村接近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以及土壤中富含硒元素,适合“绿色无公害”大米、蔬菜的种植,而星沙汽配城庞大的从业人员对日常生活物资的需求,以及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品质的提高,对健康饮食、保健养生的重视。在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形式构建农产品销售网,打造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修建了“长沙县统一战线同心扶贫筑梦超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成功创建了长沙县星沙汽配城汽配行业商会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产销协作扶贫“同心项目”。

  为保证该“同心项目”的“可持续性”,成立专门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销售公司,一切以市场导向正规公司运营秩序,不断拓宽项目辐射面,增加“绿色无公害”这一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实现扶贫双方的共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饶福明同志在调研该行业商会“同心项目”时,肯定了该项目的着手点、发展方向,认为其既可向其它街道、社区复制,又通过走市场化道路保证了可持续性。

  以“产业+商业”模式,走产业扶贫市场化道路,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有效落实了习近平同志“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打造了独特的产业扶贫模式,保证了精准扶贫持续性,实现了扶贫双方的共赢。

  文/金麟

来源:红网

作者:金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7/46391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