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三个天天”在三湘大地开“湘花”结“湘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2018-05-25 11: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以全新的视野,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掌握科学理念才能正确把握前进方向”,我们增强理论自信,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理论湘军的一分子,我们应主动担当,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让其在三湘大地入脑入心,开“湘花”,结“湘果”。

  一、创新形式“学”

  “要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要在三湘大地上让“三个天天”入脑入心,前提在于学习,基础也在于学习。要创新形式抓学习。一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政治优势。对于这个关键少数,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必须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要促进党员干部学。在抓好关键少数学习的同时,要通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考核考评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强化学习。在意识形态考核中要加大对党员干部学习的考核权重,让学习不仅仅停留在“一把手”层面,要深入党员干部之中,让学习这一“福利”在各级各单位“人人共享”。三是要推动广大群众学。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就必须推动全民学习,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只有不断创新形式“学”,才能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关键少数中学懂弄通悟透,在党员干部中真学真信真用,在广大群众中人人皆知、入脑入心。

  二、千方百计“宣”

  “三个天天”在三湘大地能否开出“湘花”,关键在于理论湘军的“宣”和“传”。

  一要多媒介宣传,当好播种机、宣传队、宣言书。从让广大人民群众接受新理论、学习新理论,到新理论入脑入心,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仅仅需要时间,更需要多媒介宣传。要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融合,不仅有电视宣传,更有手机APP端宣传;不仅有面对面宣讲,更有微视频微宣讲等;要将理论学习与理论研讨有机融合,不仅有枯燥的学,也有精彩的讲,不仅有纸上测试,也有现场抢答等;要多样式传播多途径宣传,不但有墙报板报,还有专栏横幅,不但有广播报纸,还有征文故事等。

  二要专题宣讲,敢于下力气、显身手、出绝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是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尽显身手,多出绝活。要通过专题宣讲队、典型宣讲、社团宣讲等多种多样的方法。像永州的少数民族演讲团、微宣讲专家组,益阳的红色剧团,各大高校的百家宣讲等,将理论的东西“外化于形”,通过宣、演、讲、比等形式,让群众自我吸收“内化于心”。

  三要常态化传导,主动亮身份、树形象、立标杆。群众的舞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正因为她的不固定性,就更需要我们的常态化传导。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我们“能说、会演、善导、勤宣”,主动亮身份、树形象、立标杆,不仅可以吸收群众主动来学,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而且还可以让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新”,甚至于在思想上真正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深”。

  三、多种思维“做”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落在行动上”。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需要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来武装全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需要我们坚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聚起强大发展力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动转化为理论湘军的神圣使命。一是需要我们主动担当,自己先行。希望别人做到“三个天天”,首先自己要做到。要勤学苦练,要时常创新,要不断深化。在学好弄懂的基础上,能说会道,能宣善传,不断积累,不断深化。二是需要我们严格要求,带领大家行。“自己行是点,带领行是线,带动大家行是面。”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带领。在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条战线上,关键少数的带领会掀起热潮,营造良好氛围。三是需要我们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大家行。理论湘军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带领,用我们自己的行动带领,更用我们各自的理论成果引领,不仅仅有实践上的“头雁效应”,更能掀起理论界的“雷锋精神”。

  文/周中心(作者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5/4637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