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谋洞庭一湖碧水须形成“最大公约数”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王俞 2018-05-24 16: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上午9点,十二届湖南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专题协商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各位网友积极收看,并留言互动,为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建言献策。(5月24日红网)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这曾是最美诗意的洞庭,曾是几代人向往的远方,亦曾是无数人不灭的儿时记忆。

  集体记忆的失落,缘于洞庭创伤累累的模样。探寻洞庭之伤,问题成因复杂,由来已久。问题出在水上,而根子却在岸上。短视的经济利益追求,自然规律的违背、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等,都曾是洞庭湖问题的所在。

  在还洞庭一湖碧水的关键命题中,既要治标又治本,练好湖内修复、湖外转型的“内外功”,建起长效治理之道,更要立足于观念更新和教育疏导,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以驰而不息的努力,让“天下洞庭”重现“岸芷汀兰、鱼翔浅底”的风貌。

  绿色洞庭的理念不可缺。谋求经济高速发展和实现环境友好,从来都不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保持二者的和谐统一,彼此相融,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也是洞庭湖整治的必由之路。必须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嵌入其中,从生态环境治理中辟出一条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新路子。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既要重新审视全省工业布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谋求绿色发展,也要积极推动洞庭湖区建起绿色农业产业体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既为生态共同体,就要联动联防。洞庭湖作为长江流域重要调蓄湖泊和湿地,可以说是湖南的“母亲湖”。同饮一湖水,同为湖岸人,自然地缔结了生态共同体的盟约。“母亲湖”病了,联防联治,一个都不可缺席。从顶层设计上,搞好洞庭湖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并组织统一实施和搞好监督管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机制设立上,构建上中下游、左右岸政府协商磋商机制,建立健全洞庭湖区省、市、县污染防治与生态治理联防联控机制;具体落实中,建立洞庭湖流域资源统一监管制度和综合执法机制,确保实现洞庭湖执法统一监测、统一许可、统一行政处罚、统一执法尺度的“四统一”。由此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山区与湖区,城市与农村,协同作战、共同发力的大格局。

  公众参与,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只有不遗余力促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湖南的共识度不断提升,让保护生态环境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洞庭再复八百里碧水方指日可待。要发挥湖区居民在洞庭湖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民众主动为水让路、为湖让路,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为环洞庭湖区生态保护区建设绿色屏障。要积极开发自然体验项目,引导广大民众和志愿者,尤其是中小学生通过参与洞庭湖环境保护,体验生命共同体的紧密联系,从而培育、树立保护生态的道德意识、伦理精神,培养一支支保护洞庭湖的生态卫士。要鼓励全民的参与,汇聚起更加广泛和庞大的环保力量,在洞庭湖区打响“全民生态保卫战”。

  岸芷汀兰,众鸟高飞,麋鹿知返,鱼豚潜跃。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湖南已在全力行动。我们看见,“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文/齐语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4/4637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