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5-23 23: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出台,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5月20日红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出台,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激励广大干部,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新担当新作为是一种责任。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承担自己的责任,在履行义务和承担责任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并把这种能量充分激发出来,去创造、去拼搏。所谓责任,就是扛在肩上,就是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人的角色不同,责任也就不同。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肩上的责任就越重,需要担当的事情就越多,特别是面临大事难事,更要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时代呼唤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

  新担当新作为是一种优秀品质。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有担当,是一种对未来胸有成竹的自信;是一种做好应对一切困难准备的智慧;是一种乐于享受胜利又勇于接受失败的勇气。有担当,是一种能鼓励人、鞭策人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出自其乐于发挥表率、善于发挥表率,在困难面前先己后人、在成绩面前先人后己的行为习惯。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中缩手缩脚,不敢创新作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所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正当时。有了制度保障才能使党员干部在各种矛盾之间游刃有余,才能打破常规、敢于创新,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从而不断把不能为的事情变成能为、愿为的事情。

  新担当新作为是一种优秀作风。有担当,必然做事思路清晰、雷厉风行、决定果断,喜出新招实招、办好事实事、求高效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担当,是因为担当是领导干部的职责道义和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将“担当”作为履职标准,真正做到敢想、敢做、敢当。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意见》既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又防止纪律“松绑”、作风“减压”。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因此,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

  当然,在实际操作中也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要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总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发展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创业者,改革呼唤有新担当新作为的领导者,群众期待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实干者。有为才有位,各级干部要有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让担当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自信、一种自强,直面矛盾和问题,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才能带领湖南人民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中再立新功。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3/4636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