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世界展现“创意长沙”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易木 2018-05-22 10: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现场。

  长沙,中国首个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2018长沙国际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于5月21日,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精彩开幕。这一活动共推出开幕式、“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媒体艺术之夜——数字光电烟花秀、中外青年联谊会、非遗艺术展和媒体艺术影像展、长沙印象考察、铜官窑博物馆开馆、橘洲音乐节、体验长沙驻留项目等九大主体活动,共同展示媒体艺术之都魅力与长沙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搭起文化交流互学互鉴桥梁,助推长沙国际化进程,让长沙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长沙。(5月21日红网时刻)

  我们看到,本次活动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内容呈现十分丰富多元。既有长沙历史人文风采的展现,如考察铜官窑博物馆、非遗艺术展,又有现代科技元素的融合,如数字光电烟花秀。可以说,通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高级别代表、联合国SDG青年领袖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领袖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集中展现长沙历史人文,展示长沙的文化创意,加强互动交流,这对“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而言,是一个自我推荐并走向世界的机遇。

  长沙是一座文化底蕴十分浓厚的城市,有“屈贾之乡”“潇湘洙泗”之称,历史遗迹丰富。从马王堆汉墓、三国吴简、铜官窑,到岳麓书院,都是湖湘文化最生动的展现。我想,这应当是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根本所在。

  从另一方面说,长沙的媒体创意产业走在全国前列,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全国闻名,文化产业遍地开花,这些都为“创意长沙”的打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文化基础与实践平台。据2017年12月6日《潇湘晨报》报道,2016年,长沙关于创意与媒体艺术产业的纯输出值达到360亿元,有12815家文化创意企业在此立业,从业者61万人。这意味着长沙每12人中就有一个人从事文化和创意产业。这些数据显然是“创意长沙”的最好诠释。

  回到本次活动上来,活动的开展丰富了长沙走向世界的路径,也让世界聚焦长沙了解长沙。每一位与会代表,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推荐长沙的主体,无论是在本次活动的互动考察现场,还是活动结束后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继续讲述长沙故事,这些都将通过长沙闪耀于世界的文化创意事业,充分展现长沙的文化自信,绽放长沙“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同样,这也是对“创意长沙”的品牌推广。

  更重要的是,基于“一带一路”的主题背景,“创意长沙”魅力绽放,不仅擦亮了长沙的亮丽名片,而且也超越了时空与国家。正是因为有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领袖代表的共同见证,以及相互学习,我们才能在开放、包容与创新的氛围中,汇聚长沙走向世界的巨大正能量,为长沙这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赢得国际影响力。我们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九大主体子活动,长沙独特魅力尽情展现,无疑大大有益于助推湖南“文化强省”战略的落地生根。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2/4634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