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江猪子”为什么能笑归故里?

来源:橘洲点评 作者:万重浪 编辑:易木 2018-05-20 16: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老家华容就在长江边上,小时候经常被大人吓唬,如果不听话,就要被丢进长江喂“江猪子”。在小孩眼里”江猪子“就成了吃人的可恶动物。

  其实,这里所说的“江猪子”就是指江豚,它是一种古老的水生哺乳动物,在长江生活了约有10万年。它是我们保护的珍惜动物,它的微笑十分可爱,它是长江的”熊猫大侠“和形象大使,也是长江生态的“活化石”。"江猪子”是长江的“水精灵”,它绝对是长江里头可爱的生态大使。

  据说,长江干流里江豚的数量现在不到1000头。科学研究表明,如果要保持大型哺乳动物在野外存活千年,它们中还能繁殖后代的个体数量应保持在500头以上。

  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将将其受威胁等级从“濒危”调整至“极度濒危”级。今天,江豚不到1000头了,根据保护区的同志讲,长江里还能繁殖后代的江豚个体已经少于360头。这就表明,江豚早已经越过走向灭绝的警戒线,这对江豚来说,是一个极度危险的信号。

  什么原因导致江豚数量极度减少呢?主要是长江污染严重、生态遭严重破坏,还有人猎杀江豚,加之江豚繁殖能力低,幼子保护相对较难、建立江豚保护区时间相对较短等原因,导致江豚无法正常生活、数量日益减少。

  早在2016年,农业部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实施江豚迁地保护,力争2020年前江豚种群数量实现恢复性增长。

  保护成效如何呢?17日上午,我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团队,踏上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岳阳君山华龙码头。实践证明,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生态修复,昔日华龙码头,我们又能看见江豚活跃在这片它们熟悉的湿地家园了。

  岳阳市长江修防处工作人员说,华龙码头曾是砂石码头,每年加工砂石40多万吨,砂砾成堆、土地硬化、噪音天大,江豚避之不及,根本看不到江豚的踪迹。

  2017年,岳阳市君山区全面拆除这样的十个砂石码头,还采取回填土方、撒播草籽、植播草皮和其他植被等方式,完成码头的生态修复面积。曾经尘土飞扬的砂石码头变成了今天江豚的极好观测点和江豚的嬉戏大乐园。

  据工作人员说,君山华龙码头湿地天气晴好的时候,码头水域也能看到江豚跃出湖面、自由游弋。既有独自跃出水面呼吸清新空气、晒晒太阳的,也有成群结对同时飞跃而出的。

  可见,君山华龙码头经过生态修复,又成了江豚生活的日常栖息水域。目前,长江江豚监测记录数量也达到220头,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现。

  听说华容县集成长江故道也建立了江豚自然保护区。还有不少有识之士,多次提出建议,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做好“长江故道江豚保护”这篇大文章。

  据新闻报道,近年来,湖南按照农业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采连续13年开展洞庭湖春季禁渔期制度和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严厉打击非法渔具、非法捕捞、违规采砂等违法行动,加强水域生态保护,保护江豚及其生存环境。有关部门还积极组织开展迁地保护研究工作,选定华容集成作为江豚自然保护区进行江豚迁地保护。

  华容集成长江故道位于东洞庭湖华容县北部,于1968年人工取直改道形成,与长江荆江段直接相连,年平均水位27.64m,最高水位时水域面积约51km2,低水位时约35 km2,年均径流3510亿m3。

  科学研究表明,华容集成长江故道水域有鱼类资源109种、浮游动物80种、底栖动物40种,水域内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饵料资源丰富,非常适宜江豚的生长与繁衍。

  由于保护有力,我的家乡华容所处东洞庭湖湿地,现在经常见到麋鹿出入,也经常见到江豚的笑脸和其憨态。当前,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区,携手共抓大保护,江豚的天然家园——母亲河就得到了有效的生态保护和修复。这是“江猪子”笑归故里的重要原因。

  今天,我们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深入落到实处,继续大力整治各种各样的破坏乱象,开展生态修复,出台保护生态的奖罚硬措施,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江猪子“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文/万重浪

来源:橘洲点评

作者:万重浪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