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一湖四水”需健全孵化加速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飞 编辑:王俞 2018-05-18 21: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全会通过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四水”汇洞庭,入长江,96%的地方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围绕“守护一江碧水”,《决议》深化认识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统一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制定了湖河治理目标,确定了经济发展生产方式向高质量的大转变,为湖南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要保护好水资源这条绿色生命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湖南的工作重点是开展水污染环境治理专项整顿行动。前段时间全省各地以雷霆的气势、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开展了超标排污、非法采沙挖矿、滥捕滥伐、侵占湿地等问题的整治,关停了很多污染企业,水污染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改观,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但是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很多砂石厂、砖厂被关闭,市场上没有可替代产品,导致沙石、砖块价格翻倍上涨,农民建房成本急剧上升。不少地方迫于财政收入、维稳的压力,使一些污染企业成为“打不死的小强”。这些暴露了新企业、新产业、新动能缺失,产业升级换代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问题。

  湖河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标本兼治。湖河绿化、淸化工程是转变经济生产方式的抓手。要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淘汰无效产能、落后产能,同时大力培育新动能,以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乡村振兴为重点,实现高质量发展。除旧立新,市场有它的自发性,但还是有一定程度的滞后性,特别是在当前治理河湖的严峻形势下,需快速进行生产方式转型,政府要用行政、法律、经济的手段孵化产品替代性强、高环保的企业,对传统、落后的产能进行加速升级。

  通过对资金、信息、场地、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扶持提供,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企业升级改造、做大做强,是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做法。这对补齐地区经济发展短板,形成优势产业,在河湖治理中实现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而一些地方只热衷于投资少、见效快的清理整治,对周期长、见效慢的新动能企业孵化、加速升级改造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没有形成规范的运行机制。可见,市场化、专业化的孵化加速机制仍然有待建立。

  文/向志飞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8/4632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