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需建立长效机制严控地方债务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2018-05-16 0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湖南日报》发布了题为《全是干货!谈谈对政府债务的几点粗浅看法》的文章,就政府债务提出了几点看法,切中肯綮。

  笔者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明确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下决心消除当前金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其中最紧要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去年地方债监管文件密集出台、曝光并问责了数起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案例。今年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13项要求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行为。可见,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高度重视,积极处理违法违规举债行为,采取未雨绸缪的强力手段加以预防。

  随着中央事权的下放,地方政府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诸如公共设施建设、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环境保护、义务教育等,均需要花钱,导致财政支出压力很大,举债就成为一条捷径。政府债务是提前透支未来收入,如果债务合理、负债比例控制得当,不会对财政形成重压,那么风险就在可控范围之内,没有太大影响。可如果政府债务超出财政负担之外,收入难以应对本息兑付,那么就属于寅吃卯粮,需要警惕债务危机爆发风险了。

  目前湖南政府债务总数9000多亿元,占GDP比例约30%,远远低于国际平均警戒线(占GDP60%),风险并不大,在可控范围之内。可如果将其他政府性债务(主要是政府性平台公司用于基础设施、公用市政建设和民生类债务)统统包括进来,则超过系统内债务的2至3倍,湖南政府债务总数已接近GDP的80%-100%,风险系数陡然增高很多,财政偿还压力较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是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题中之义,需要做好预防准备工作。为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近期湖南省召开了罕见高规格金融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采取强有力举措严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湖南将风险由高到低分为四个等级,实施“四个一批”,严把“四大关口”,强化“四个约束”,开好“四个前门”,实现“四个确保”,来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现代社会发展离不开资金,经济、民生、文化、教育等每个领域,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政府适度举债并不为过,但要坚持合规、合理原则。湖南省在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之际,不能因噎废食,应理性科学看待政府债务,做到开“前门”、堵“旁门”,将政府债务公开化、透明化,执行穿透式监管,将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都弄清楚,通过严监管、强落实等举措,将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进行到底。

  当前湖南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各级党委政府风险意识不断增强,过度举债的投资冲动有所下降,一些地方已经着手整治违规举债突出问题。不过,全省政府性债务总量仍然不小,特别是隐性债务形式多、增速快,积累的局部风险不容忽视。政府债务风险积聚的根源,则是发展理念和政绩观的问题,部分人存在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习惯于走靠高负债拉动增长的老路。

  因此,湖南省要建立起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不仅要大力清理违法违规举债,更需要全力扭转发展模式、思维模式,改变政绩考核指标,摒弃GDP至上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信念,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即以高质量发展严控地方债务风险。同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对一些不顾需要和可能,严重脱离实际且可能对今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的举债,要终身问责,增强危机感,倒逼各地重视债务质量和可控性,避免随意冲动性举债。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6/4628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