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文山会海”关键在于领导以身作则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尚 编辑:司马清 2018-05-14 15: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两办发通知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引发了基层干部的认同和期许。认同的原因是“文山会海”和频繁考核已成基层“不可承受之重”。期许的原因是希望该通知能够真正一竿子插到基层、落实落地。

  “文山会海”和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的愈演愈烈是不作为、不担当之风的兴起。在问责变成常态的情况下,不少官员把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作为处世之道,将拥抱文山会海看成保险办法,将考核次数等同于落实力度。这种只想传球、不思进球的“二传手”使得“文山会海”越涌越汹、检查考核汗牛充栋。但这犹如是海市蜃楼,看起来热情高涨、声势浩大,其实是空谷传响、不见实招。

  上级、基层和群众都深受其害:上级政策难落实落地、易走偏走样,致使精神停留在文件上、逡巡在会议中;基层在迎检资料上精心打磨,逼得做秀功无暇做绣功;群众感到宣传多实惠少,埋怨“中央政策好,就是被基层搞坏了”。结果是行政效率低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痼疾难除。

  基层更是苦不堪言。晚上接到需整改的文件通知,第二天中午就要提交上报,不准时就以通报批评或者扣年度绩效相威胁。这是变相逼着基层数据造假、资料照抄。通常还要交领导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稍远乡镇来回县城便是数小时,一天的工作就在取送文件中度过,忙碌无比却毫无成就感。同一会议主题,省里开完市州开,市州开完县里接着开,开完还要求乡镇立马开会落实。有些乡镇为方便当地群众办事,中午不安排休息和午餐,开到下午五点已是饥肠辘辘,上级领导再“强调几点”时间便到晚上八九点,基层怎么可能将这些话入脑入心?每个事项都有“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不同部门都可以发通知让乡镇取消周末。乡镇干部不能合理休息、只能疲劳作战,没有学习时间、徒增本领恐慌。“文山会海”和频繁考核让基层干部基本上不能对明天进行计划,更不用说对生活进行长远规划,严重降低了生活品质。

  解决“文山会海”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红线问责、督查考核、评级升职等因素的约束下,基层的行为是对上级指示命令的反应,是对上级部署安排的实施;上级对基层的考核过程上注重痕迹,结果上注重量化。其初衷是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让结果相对客观和有效运用,但在实践过程中却异化成材料龙飞凤舞、脚上缺泥少土。所以要想遏制“文山会海”,领导少些“纸上谈”,多些“现场干”是关键。

  本次通知对会议召开、发文条件和检查考核均作了详细规定,显示了政府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决心。作为基层公职人员,真心期待通知发出后“文山会海”能得到根本遏制,公职人员的时间可以用来多做和群众美好生活有关的事情。

  文/杨成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4/4626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