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洞庭湖生态治理,一场没有退路的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兴诚 2018-05-11 14: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湖的芦苇。图/品论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5月的洞庭湖,正如这诗中描绘的一样,令人向往。长江流经湖南岳阳,在三湘大地发展出“一湖四水”水系,而其中的洞庭湖是长江中游仅有的两个通江湖泊之一,对长江防洪起着重要作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自然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大部分的湖南人,对去年6月的暴雨、7月的洪灾恐怕仍然记忆犹新。在前后11天的时间里,据估算,有总量高达570亿立方米的雨水落到湖南,湘江、资水、沅水、洞庭湖相继告急,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亿。这些是不能忘记的过去。那么,下一步洞庭湖生态治理又该如何展开呢?

洞庭湖观鸟。图/品论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定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多次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今年5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他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尤其要“认真研究一个一个具体问题,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紧接着5月3日,省政府召开2018年总河长会议暨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省长、省总河长许达哲表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一湖四水”变为湖南的亮丽名片。

黄金水道。图/网友“一路行摄”

  所谓的河长制、湖长制,是指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同级的总河长和副总河长、省级河长,由各级水利、环保部门负责人担任同级的河长、湖长。这一制度构架由上至下,覆盖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目前,全省明确了3万多名河(湖)长。从总体上看,当前推进的河长制、湖长制成效明显。它是江河湖库治理和保护的重要抓手,有望为水质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开创全新的局面。

  事实上,以“河长制”“湖长制”为切入口,湖南早就打响了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这场保卫战包括:

  “三年行动计划”

  2017年12月5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之后,《洞庭湖农业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从2018年开始,湖南将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整治洞庭湖区农业生态,争取到2020年,还洞庭湖湿地、洲滩以原貌。

  “五大行动”

  未来3年,湖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大力推进“五大行动”,一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行动;二是渔业生态健康养殖行动;三是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四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行动;五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示范行动。

  “七项重点工作”

  要求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河道采砂整治、畜禽退养、清退湿地黑杨、沟渠塘坝清淤、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业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七项重点工作。

  “十大环境治理工程”

  启动湘北水资源配置、河湖连通、重要堤防加固、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特殊水域与湿地保护、血吸虫病综合防控、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十大环境治理工程。

夕阳下的洞庭湖。图/品论

  杜家毫指出,“一湖四水”经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把长江岸线变成美丽的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

  以河(湖)长制为总揽,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纲要,“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已经吹响了“冲锋号”,建设大美湖区指日可待。

  时近6月,洞庭湖区的汛期很快就要到来。一年来的综合治理和专项整顿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类似去年的严重洪涝灾害不会再重演,但对于一些风险仍需心存警惕、未雨绸缪。还洞庭湖一湖碧水,还湖南以青山绿水,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保卫战,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个人都肩负重任。

  文/观潮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1/4624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