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以科学调研激发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林钦 编辑:易木 2018-05-08 16: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再次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这项调研活动的规划详尽科学,既有总体上的系统安排,又明确了重点调研的领域,同时突出了问题的导向,理清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路径。

  调研这项优良的传统,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即是重视调研的践行者,上个世纪30年代,他提出了两个响亮的口号“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至今耳熟能详。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为各地党政干部开展求真务实的调研,提供理念与行动上的遵循。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更应深入实地调研,坚定“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价值指向。毕竟求真务实的调研,是我们工作中找准问题和矛盾重心,得出有效策略的前提。而且,工作是否有成效,关键看调研是否到位,调研得出的对策是否有力。

  回看这些年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不难看出目前取得这一系列成果,基本上是省委省政府以开放的视野,坚持问题为导向,不断调研实践改革弊端,并通过有力的举措回应广大百姓关切的结果。如充分考虑当下的国情省情民情,湖南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开启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新征程;围绕“三个着力”“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战略性部署,全省上下一心“一盘棋”,正视出现的问题,并深入基层,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一一找到破题的“钥匙”。这些实地调研重在化解广大百姓“心头事”,破解各类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振兴实体经济,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调研不回避现实问题,迎难而上,这也正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式。

  高质量发展,须以高质量调研为前提,科学调研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环节。今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年”,通过抓好落实好一系列重点项目来“补短板、强弱项”,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离不开前期科学调研。又如当前湖南“大江大湖”的治理,更需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有效地处理治理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棘手的生态问题,以及各类复杂的利益关系。唯有带着较强的问题意识与思考能力,进行高质量的调研,才能带来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科学深入、求真务实的调研,必将激发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不仅如此,我们更相信接地气、见真情的调研,更有益于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文/林钦

来源:红网

作者:林钦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08/4622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